央广网赤峰5月18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端木 潘海军)今天(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博物馆的力量,源于文化的力量,也是时光的积淀。从今天开始,全国唯一以辽代文物展示为主题的博物馆——辽上京博物馆推出为期一个月系列活动,让历史文物走进人们心中,彰显“博物馆的力量”。

今天上午,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迎来了旗内600多名中小学生,他们在志愿者和讲解员的带领下,怀着新奇和兴趣参观了馆藏文物。

学生们正在辽上京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海尔汉 摄)

林东第五中学七年级6班学生李哲从小就喜欢历史文化,在这里他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到了博物馆的文物,让他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李哲说:“今天辽上京博物馆内的珍贵文物让我们感受到了契丹文化的魅力,学习了辽代历史知识,同时也让我十分震撼,今天参观了许多文物,特别是契丹字银币,听馆里讲解员接受,这枚契丹银币是辽上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最珍贵的地方是上面的文字,1977年评为国家一级文物,这次参观也让我增长了许多历史知识。”

学生们正在辽上京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海尔汉 摄)

今天,辽上京博物馆还邀请了 45 名小学生参加了馆内的社会教育活动——穹庐、游牧民族行走的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座座契丹穹庐,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增长了历史文化知识。

学生们正在制作契丹穹庐(央广网发 盛文华 摄)

林东第八小学五年级一班刘畅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手工制作我知道了游牧民族契丹族在1000年前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习俗,然后制作了这个穹庐,我也知道了契丹族是怎样在这个小房子里面生存和生活的。”

学生们正在辽上京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盛文华 摄)

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以辽代文物展示为主题的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藏文物113885件/套。藏品以新石器时代、辽、金等时期出土文物为主,辽代墓葬壁画、契丹大、小字银币、契丹文墓志是馆内收藏的亮点,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研究价值,在国内外影响较大。

契丹字银币——辽上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央广网发 巴林左旗委宣传部 供图)

辽上京博物馆馆长助理张美鲜介绍到:“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活动,吸引了左旗人民、和各地游客的深度参与,让大家都能够切身感受到博物馆的力量。”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