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难忘的中国之声】钢轨焊接能人郭晋龙

2018-07-31 19:21: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31日消息(记者郑颖)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参加工作时只有中学文凭,却开创了中国铁路工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先河,他就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焊轨段高级工程师郭晋龙

    我在火车上坐着,上来几个工务段的人,他们交流中就提到钢轨已经焊接起来了,可是我们怕钢轨断,还要在钢轨的焊缝处打夹板,我听了这句话就想,为什么还要打夹板呢?我们都已经焊成整根的了。为什么?我就介入他们的聊天里面。”

     一次火车上的聊天,激起了郭晋龙解决钢轨焊缝难题的决心

     “我说这个工作量就太大了。一个是投资,就是资金要浪费好多,而且人力,工作量要增加很多。从2000年,听到那句话之后一直到2005年,我才把它突破。”

      郭晋龙这项“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正火工艺”技术的研发成功解决了以前钢轨焊缝热处理温度不均匀,易出现断裂从而造成安全事故的问题

     “看到试验成功那一天,成功的那一瞬间,我那眼泪,刷一下就下来了。从我这个技术研究成功以后,全国各钢轨焊接基地都在运用这个技术以后,现在,在线路上没有再看到一个夹板。”

      如今,凡是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郭晋龙发明创新的这项技术的应用。郭晋龙研发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正火工艺”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2001年以来,郭晋龙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14项,国家级科技奖3项。只有了解他的家人同事知道,这些业绩的背后,是他毕生的奋斗与执著:

     "老郭总是站着维修设备,腿上的静脉曲张很厉害。每天回家不帮他揉腿缓解,一晚上别想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又跟打了鸡血一样上班去了。"

     "老郭就是我们身边的“大国工匠”,从他的身上,总能感觉到不竭的激情和力量。他让我们明白:信念,真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编辑: 郑颖

钢轨焊接能人郭晋龙(能人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