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包头边防“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牧区”活动
2012-02-21 10: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21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 通讯员白生云)连日来,包头市边防支队官兵利用走访之机,在边境辖区29个行政嘎查(村)开展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牧区”活动。官兵们采取发放蒙汉双语宣传手册、文艺小分队进嘎查(村)及厂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广袤无垠的达茂草原深处吹响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


  蒙汉双语“小册子”


  近段时间,在距包头市近300公里的达茂旗满都拉草原深处,总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边防官兵手拿绿色的小册子,一边向路过的牧民分发,一边微笑着讲解其中的内容。牧民巴格那翻看着手中的小册子,高兴地说:“这个小册子是用我们蒙古勒(蒙语)印的,我们一看就能懂。”
  原来,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这个支队针对边防辖区地处偏远,牧民群众了解党的政策困难等实际,党委一班人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超前谋划,把蒙汉兼通的官兵集中起来,先让他们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学透学懂,然后分别用蒙、汉两种语言文字,编译印制了6千份宣传小册子,组织百余民警深入牧户家中、辖区厂矿企业向群众发放。
  据了解,达茂旗29个边境行政嘎查(村)已将宣传小册子当做教材,各嘎查逢会必学、逢人必讲,边疆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


  模范村里“小广播”


  2月11日早晨8点,达茂旗明安镇呼格吉乐图爱民固边模范嘎查的小喇叭准时响起:“各位父老乡亲,这里是模范村广播站,我是主持人小云。今天是冬至,气温零下35摄氏度,提醒大家外出不要酗酒,防止摔伤冻伤。下面,我们开始播放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谈专题广播,今天的主题是——国家文化大发展,模范村应该怎么办?我们请明安镇党委书记孟克巴特尔同志为我们讲解一下……”
  为了让呼格吉乐图爱民固边模范村的牧民们更好地理解六中全会精神,明安边防派出所与嘎查委员会共同出资创建了这个广播站。通过这一平台,向群众宣传讲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唱响社会主义文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主旋律,塑造听党话、跟党走、做贡献的新时代边民。

  文艺下乡“小分队”


  去年,支队与包头市广播电视剧院组成联合演出队,举办了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创建模范组织生活”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大型慰问演出活动。演出队先后在达茂旗满都拉、巴润工业园边防派出所官兵及牧民群众举办了两场大型演出,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上万名群众、外来务工人员观看了演出。
  原来,这个支队政治处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内容编成三句半 “公安边防新风尚”, 连同反映爱民固边成果的配乐诗朗诵《党旗下的誓言》、歌伴舞《军中姐妹》等,以及讴歌社会主义好的大合唱《中国 中国 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走向复兴》等十余个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抽调有文艺特长的官兵集中排练,然后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草原深处、矿山企业演出。久居草原深处的牧民群众当然不愿错过这些精彩的节目,经常是节目还未开演,牧民们就早已等在舞台前了。
  家住高要亥移民村的牧民七十一看完节目后说:“那些文件上的大道理我们听不大懂,但一看节目我们就能明白很多。”运用小演出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方式,深受群众的欢迎。截至目前,这个支队文艺小分队已演出12场,受教育群众近万人。
  

责编:马立峰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