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赤峰6月22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曾经,这里黄沙漫天、沙尘肆虐。如今,这里碧草如茵、绿涛似海。这里,就是被誉为“中国草都”的全国最大集中连片优质牧草生产种植基地,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

草业基地核心区航拍图(央广网发 杨伟东 摄)

阿鲁科尔沁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西缘,曾经,由于频繁遭受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和草原过度利用,优质牧草核心区一带植被覆盖率不足10%。草原要增绿,牧民要增收,2008年5月,随着全旗第一个沙地节水灌溉紫花苜蓿种植试验成功,从此,阿旗人拉开了“立草为业、建设草原、兴旗富民”的大幕,牧草产业也从此迈出了向机械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的坚实步伐。

指针式喷灌设备进行喷水作业(央广网发 杨伟东 摄)

从2012开始,荒漠沙地逐年推进,优质牧草基地总面积发展到110万亩,成为全国集中连片种植优质牧草最大的地区,2013年阿鲁科尔沁旗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授予“中国草都”称号。2017年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为“国家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区”。

搂草机将散铺于地面上的牧草搂集成草条(央广网发 杨伟东 摄)

阿鲁科尔沁旗以企业独资、企业与牧户联合、牧户与牧户联合、牧户独资四种优质牧草基地模式建设,迅速实现了生态生计兼顾、生产生活并重、治沙致富共赢的科学运行机制。

打捆机正在进行打捆作业(央广网发 杨伟东 摄)

如今,2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阿鲁科尔沁旗正在形成牧草种植、草品加工、畜牧养殖以及草产业深加工、肉牛羊育肥、奶业、食品加工业等优质牧草全产业链发展。全旗优质牧草年产量达到65万吨,商品草产量占全国商品草总量的近五分之一,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