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30日消息(总台记者 邵舒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在内蒙古西部的乌兰布和沙漠腹地,有乌海到吉兰泰这样一条铁路线,是运输当地盐和碱的重要通道。铁路线路养护任务由中铁呼和浩特局乌海工务段承担, 他们全年无休,坚守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深处。

 

每到冬天,乌吉线气温都会降到零下30摄氏度,时常狂风不止、沙尘漫天。地处沙漠边缘的铁路,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沙害时常来袭,造成铁路断道。线路工人李畅说,由于沙害春节“不休”,他们必须严阵以待。

乌海工务段线路工人在清理乌吉线铁轨上的沙子(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供图)

李畅:“因为常年风沙大,线路两侧的沙子经常被吹上铁道,我们干的活就是及时将线路上的沙子及时清除掉。”30岁的李畅是安徽宿州人,今年已经是他在乌吉线的第十个年头。每到春运,经常会出现沙子埋没铁路线,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李畅告诉记者,他们要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

“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在(乌吉线)105公里清除200米的风沙。”到达沙害现场,李畅和工友们沿着钢轨一字排开,不停地挥舞着铁锹。

“今天还算天气帮忙,遇到风大的时候,前脚刚除完(沙子),后脚(沙子)又吹上来了,有时候刮得人站也站不住。”200米的风沙掩盖了铁路线,他们要把沙一撬一撬地铲走。李畅告诉记者,这对于他和工友们来说,还算不上是个“大工程”。

“有一些铁锹够不着的地方,我们就要用手及时将沙子清除,如果不及时清除就会导致螺丝锈蚀,拧不开。”冬季沙漠昼夜温差特别大,李畅向记者介绍说,由于热胀冷缩,钢轨夹板和螺丝都很容易被折断。

曾经沙害最严重的时候,钢轨被埋了两公里多。线路上积沙最厚的地方有80多公分。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畅说:“100多号人,从早上六点清到晚上八点。所以在沙窝子里吃饭是经常有的事。”

如今,乌吉线上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线路两边栽设了防沙网,车间也配备了专用清沙车,效率是人工的15倍左右。有了这样的“神器”,李畅和工友们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后,李畅扛着铁锹唱起了歌。

回到工区,大家开始准备年夜饭。李畅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新春愿望:“(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回家看看父母,再吃上一碗媳妇做的饸饹面,想想就觉得特别带劲。”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