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宋晓阳:小费不是提升服务的灵丹妙药

2017-03-09 2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辩论会》本场辩题是《中国是否应该推广“小费”?》。正反方辩手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中国之声观察员赵九骁,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宋晓阳做客直播间,现场进行观点碰撞、对阵PK。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宋晓阳以当前旅游行业的乱象为例,阐明小费并非提升服务的灵丹妙药,“旅游行业服务不好的根本性原因,不是普通游客付小费就可以解决的。”他指出,之所以出现服务差的原因在于旅游行业本身存在着潜在的问题,如低价团费等产品,寄望于游客给小费提升导游薪酬从而改善服务,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宋晓阳亦表示,曾经有些地方已经在尝试推广小费,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如2008年,山西就曾出台了导游人员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导游人员要有基本工资补贴和绩效奖励,但由于游客不认可而夭折;在2012年的时候,携程旅行也曾经实行过国内游给小费的制度,即在团费的基础上每天给导游20元-50元,结果最后主动付费的游客不超过3成,大部分游客依旧不习惯主动付小费。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央广辩论会;小费;改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