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德宽:学习繁体字有良好的社会基础

2017-03-08 2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央广辩论会》本场辩题是《中学、大学推广学习繁体字是否可行?》。中国之声观察员、国际台首席国际时事评论员洪琳,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新闻评论员宋晓阳,全国政协委员、安徽文史研究馆馆长黄德宽,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做客直播间观点交锋,对阵PK。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文史研究馆馆长黄德宽认为,目前国内已具备学习繁体字的社会基础,他举例称港澳台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现在仍在使用繁体字,属于整个汉字使用文化圈的一部分。另外,在国内也有很多繁体字的著作,如上海古籍等出的书也是繁体字;而他指导的部分学生的博士、硕士等学术论文,就是繁体字写的。此外,黄德宽指出,现在仍有很多的人喜欢读繁体字的著作,这些都是良好的社会基础。

  黄德宽称,虽然自学是推广学习繁体字的一种方式,但通过自学和自我阅读获得认知繁体字,与专业教师教导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他表示:“因为每个繁体的汉字构造有一定的道理,老师通过对字型结构的分析,介绍好每一个字的构字之理,可以让学生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认为应该适度推广繁体字教育”。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央广辩论会;繁体字;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