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赵九骁:小费是对辛勤工作和良好服务的额外奖励

2017-03-09 2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辩论会》本场辩题是《中国是否应该推广“小费”?》。正反方辩手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中国之声观察员赵九骁,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宋晓阳做客直播间,现场进行观点碰撞、对阵PK。

  中国之声观察员赵九骁认为,小费的给予者和接受者之间是平等的,它是自然而然发生且合情合理。之所以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对于提供服务的人而言,不管是导游或者顾客,小费是对这些人辛勤工作和良好服务的额外奖励。赵九骁指出,对于接受服务的人而言,给小费的动机肯定并非想多付钱得到更好的服务,而是对自己已经享受了超值服务的尊重和肯定,表达的是自己在意料之外收获了惊喜的一种喜悦。

  赵九骁以自己全家曾经在巴厘岛旅游时给小费的经历为例,“当时我计划6点钟要去早市,司机导游不仅把我们带上车,还在车上给我们放了六个热毛巾,服务非常周到。结果原本家里最不愿意付小费的老人家说:‘本来应该给一美元小费的,咱给10美元吧’。”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央广辩论会;小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