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曲艺传人

央广网

河南坠子的守望者

2016-10-25 20:40:00 来源:央广网

  _MG_9692_副本1

  陆文芝和老伴儿张明义

  _MG_9687_副本1

  陆文芝

  _MG_9678_副本

  张明义

  陆文芝,河南坠子女演员。原籍夏邑县火店乡李店村。永城县曲艺队队员。其父陆合廷青年时期教书,三十岁开始学唱坠子。以演唱《杨家将》、《老海瑞》、《樊梨花》为主。她十三岁随父学艺。十五岁参加夏邑县曲艺队,拜张汝汉为师。1969年1月,夏邑县曲艺队解体,随丈夫张明义(永城县茴村乡人)参加永城县曲艺队。演唱的主要曲目有《罗衫记》、《杨宗保下山》、《三省庄》、《薛仁贵征东》、《薛仁贵征西》、《私访包公》、《三省庄》、《呼杨合兵》、《烈火金刚》、《林海雪原》等十五部大书和《王二姐思夫》、《刘云打母》、《王金豆借粮》等二十多个传统小段,并常演现代小段。先后到商丘、郑州和安徽省的涡阳、蒙城、阜阳、利辛、亳县,江苏省的徐州、南京等地行艺,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多次参加省、地(区)举办的曲艺会演或调演。其嗓音清脆、缠绵,悦耳动听,具有独特的韵味。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河南坠子;守望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期待河南坠子的下个春天

在商丘一处老旧居民区,我们找到了租住在这里的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的传承人吴桂兰,院子里发黄的墙体霉变起皮,破旧的电线杂乱的爬满墙壁,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年近70的老人早早的就等在了巷口。

2016-10-27 16:25:00

诱骗盲人老乡来沪乞讨

(记者 栾吟之)李某嫌在老乡开的面馆打工赚钱太少,便把3名盲人老乡诱骗到上海,每天胁迫他们上街乞讨,乞讨收入归其所有。检察机关认为,李某的行为已涉嫌组织残疾人乞讨罪,遂依法作出批捕决定。

2012-08-14 07:21:27

送医疗、送农技、送演出还送礼包, “爱在乡村”在河南为啥这么忙活?

送医疗 送农技 送演出还送礼包, “爱在乡村”在河南为啥这么忙活?,9月26日,中国乡村之声“广播惠农·爱在乡村”系列公益活动走进“全国十大名村”、“著名红色旅游胜地”——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为当地广大农民朋友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中国乡村之声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关注农业,深入农村,服务农民,做有情怀,接地气的公益对农广播。

2016-09-28 13: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