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经济唱响“升级曲” > 新跨越

央广网

多地经济调控换新逻辑 区间调控意味渐浓

2016-01-25 0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地方两会陆续召开,2016年地方经济目标的设定中,多地改变过去单一数值作为目标的做法,而是采用区间目标,被认为是“新常态”下的新的经济调控逻辑。

  多地经济增长设置区间目标

  比如上海,在1月24日开幕的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杨雄所作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的报告中,就以区间的形式划定了上海2016年经济增长的目标。

  杨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到7%。

  不仅上海如此,同期召开的2016年浙江两会中,也设定了7%—7.5%的区间目标,江苏则设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的预期目标。黑龙江则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6.5%。吉林把经济目标设定为6.5%—7%。广西2016年也首次提出区间增长目标7.5%—8%……

  “左右”略模糊 “区间”更合理

  此前对经济目标的描述,主要使用固定数值,再加上“左右”、“以上”等词汇。而现在地方为经济增长划定区间目标,被认为是“新常态”下的新的经济调控逻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这是总结过往经济调控经验教训的结果。

  姚景源:过去在讲数据的时候,我们也讲过左右。这个“左右”大家可能还是有点模糊。现在各地明确提出比如6.5%—7%,就告诉我们不要低于6.5%,但是也没有必要追求7%以上。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它是一个合理的区间。

  既设目标,又留“活”口儿

  采用区间调控的方式,是既要为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又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为供给侧改革留出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李建伟说,区间调控更具灵活性。

  李建伟:调结构是一个中长期的目标。设立增长区间,更有利于实现调结构。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情况下,可能更多地以调结构为目标,但是低于这个目标,要以保增长为目标。

  上限:不通胀 下限:不失业

  “合理区间”被认为是本届政府的创新。2013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提出只要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政府就不刺激干预,专心调结构、促改革。这是李克强首次对“合理区间”作出具体阐释。

  姚景源:总理多次强调,经济增长应该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所谓一个“合理的区间”,是指有一个上限、有一个下限。上限,是不要去追求现在的增长力实现不了的目标,因为这样会导致通货膨胀;下限,就是不能因为速度过低,而导致失业。所以把调控的目标设置在一个区间。

  加大定向调控与相机调控

  在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姚景源说,所谓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就是要减少调控的副作用。

  姚景源:我们坚持产业政策要准,宏观经济政策要稳,微观经济政策要活,产业政策要准。比如说去产能,我们就必须准确地把握哪些行业是重点,怎样去产能,措施怎样实现定向调控、精准调控。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经济;调控;区间目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二五”圆满收官 航空港经济总量再创新高

2016-01-22 09:07:00

经济增速放缓 铁总或遇成立来首次年度亏损

近些年中国铁路运输体制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在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铁路运输业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不过,在经济总体放缓的情况下,铁路货运量下降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2016-01-19 16:22:00

姚景源解读就业和居民收入等数据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发布会上揭晓了2015年中国经济“年报”的各项数据。

2016-01-19 12: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