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我的坚持”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 > 我的坚持集合列表

央广网

湘西汉子的国学情怀:用孝文化打开人心铁锁

2016-03-01 16:22: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个人梦想的聚合。寻梦路上总有无数纠结、痛苦之时刻,但咬牙坚持、全力付出,平凡人生方现光华。在这里,我们讲述几个身边人的寻梦故事,说说他们苦乐、执着与坚忍。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2016央广网两会特别策划《我的坚持》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农民不能富了口袋贫了脑袋。”

  “相比城市,农民的民风更加淳朴、憨厚,农村更容易推进依法治国,只是需要时间和耐心。”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让传统文化进山村。”

  这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原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的党支部书记、现金坪乡党委书记、慈利县象鼻嘴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农村开展国学教育的向平华经常说的话。

  

  工作中的人大代表向平华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一直坚持国学教育。每年的人大会议中,向华平都提出诸多沉甸甸的建议:加强土地流转、加强农村卫生、加强生态环保治理、加强农村一事一议等内容,但这些建议都比不上他最重视的一条:青少年教育必须普及国学文化。

  村委书记如果只带领村民致富,那还不算一个优秀的干部

  作为地道的湘西汉子,向平华觉得,张家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没有文化名人的地方就算不上好地方。有一次,他曾向村里的幼儿园班提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贺龙元帅是哪个地方的人吗?”有的学生不知道,有的说是湖北人,听到这样的回答,向平华很不满意,就把所有党员组长都带到桑植县的贺龙纪念馆,放下手下要紧的工作,专门去了解贺龙元帅的事迹。

  与其说向平华关心的是国学教育,不如说他希望人们懂得感恩。他一直坚信,一个村委书记如果只带领村民致富,那不是一个优秀的干部。优秀的干部既要懂得如何致富,还要懂得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有的村民富裕了,却不懂得感恩,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是没有未来的。”1997年的象鼻嘴村欠债70多万元,在向平华的带领下,象鼻嘴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之时,还要饱尝精神食粮。向平华认为,老百姓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

  给全村父老写“家书”: 用孝文化打开人心的铁锁

  而“富脑袋”的最好办法是在村里搞传统文化学习班。记者从2013年9月20日向平华写给全村父老的“家书”看出端倪:全村401户家庭,钱挣得越来越多,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一些家庭夫妻之间、父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家庭与邻居之间,矛盾无时不有,吵架斗殴时有发生,本来一件很小的事情由于双方处理不当,造成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兄弟结怨、妯娌之间、婆媳之间如同路人,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该如何使每个家庭都过上和谐、美满、欢乐的幸福日子?只有一条路,那就得学习先哲圣人圣贤的书籍,用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结晶、几千年的孝文化来解决这个社会和这个村当前的局面。用孝文化这把金钥匙打开每个家庭、每个人心中锈蚀了多年的铁锁。”

  “要想教育好孩子,必须先教育好自己。”

  向平华:“我准备成立象鼻嘴村孝文化办公室,重点是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小学抓起,要让象鼻嘴的孩子们从小就有孝心,长大后行善举。当然了,要想教育好孩子,必须先教育好自己。我还准备组织女德班、兄弟班、邻里班、朋友班、学习传统文化班。希望能形成村民安居乐业、家家和和美美、人人欢欢喜喜的氛围。”

  村里的陈仕全和张春秀大姐是最早报名参加传统文化学习班的学员,村养老院修好后,她们主动申请做义工,为了能让老人和孩子吃上可口的早餐,她们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得起床下厨,有时候准备包子,夜里两三点就得起床。不领一分钱工资,这要怎样的情怀才能做出如此贡献?但在象鼻嘴村,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向平华给村民开传统文化培训班

  61岁的张春秀:“要我说,这传统文化教育来迟了,不然我还能为大家多做点事。孝敬老人,让老人幸福养老,把好的传统传给孩子,孩子也会传给他的孩子,好的传统代代相传,这心里幸福着呢。”

  79岁的刘老从口袋里掏出一本《精讲弟子规》的书,将书上被他用红笔标注出来的内容念给其他老人听。

  刘老:“村里举办的传统文化课,我一场都没落下。我儿媳妇上完女德班后,发生了好大的变化。”聊起儿媳妇的变化,刘老热泪盈眶。“她进门30多年,从没叫过我一声爸,更别说给我洗衣浆被了。上了女德班后,儿媳不仅开口叫我爸爸,上次我从超市门前碰到她,,她立马跑进超市给我买了条烟,还经常跑到我这来给我洗被子、洗衣服。我们再也没有怄过气、红过脸。

  老百姓已经习惯了见面鞠躬问好

  向平华在全国两会上,介绍本村改变农民“富了口袋贫了脑袋”的经验,受到与会代表和中央领导的点赞。他的想法是,要把象鼻嘴村建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试验田。成立象鼻嘴国学教育基地,以“教人伦、顺人性”的理念,推广国学教育活动,探索新时代下国学教育的创新模式,在全国率先举办了数届伏羲教育全国幼儿师资培训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群众接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引导了国学教育健康地发展。

  近两年来,在张家界国学教育研究会支持下,象鼻嘴村举办了几十场孝道、女德、幸福老年等主题的传统文化课程,创办了颇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幼儿园和文化养老院,组建老年艺术团、腰鼓队、龙船队、连续几年举办村民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会。

  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象鼻嘴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学生碰到外人会粗口骂人,但现在都变得懂礼貌,老百姓都习惯了见面鞠躬问好,以往没叫一声爸爸的儿媳妇叫爸爸了,总挑婆婆错的李女士给婆婆磕头认错,还给婆婆置办冰箱、洗衣机……

  如今的象鼻嘴村,在如画的风景中,象鼻嘴村孩子们快乐上学,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全村已10多年没出过刑事案件,连续7年没发生治安案件。象鼻嘴人也自豪地说,我们的日子比城里人不得差呢。

  “将大家从麻将桌上拉下来”

  象鼻嘴村村支两委专门请来老师和志愿者来为国学班讲学。第一期国学班招收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45名学员,全免费(食宿全免)为学生传授国学知识。笔者来到象鼻嘴村的时,正赶上学生们在教室里诵读《晨起自勉文》、《弟子规》,学习《夜幕省思文》、《礼在人际关系中的应用》、《道德的力量》等。退休回到当地的向亮华老师对笔者谈起国学班,他说:“主要是从传统文化开始教,包括礼义廉耻,培养他们爱国、孝顺父母,尊重老人的意识,做一个有用的人” 

  “我们就是要将大家从麻将桌上拉下来。每家如果出一个演员,这对一家人都是一种激励。我们每年的春节联欢会比‘春晚’还热闹呢,很多在广州、深圳打工的人,为了看家人的演出,都会尽量提前赶回家。”向平华说。春节期间,除了联欢会,村里还组建起了龙灯队、踩龙船队、腰鼓队,三支队伍加起来七八十人。

  向平华说:“村里每年投入传统文化发展近20万,但还是有亏空,去年一年就花费了50多万,很多都是接受企业、个人捐款。”但这个土家族汉子又提高嗓门笑着说,“我相信,困难总有办法解决。今天我们努力提高象鼻嘴村人的传统文化素质,今后这些必定会反过来促进村民的发展和致富。”

  以文化的方式“润物细无声”

  2015年下半年,向平华职务已经从村支书记到金平乡党委书记,但是他的文化梦想一直没有变,将在象鼻嘴村的的国学教育理念全部带到金坪乡。 向平华说, 只有良好的家风才能产生良好的家教,只有良好的家教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要让家风成为推动社会风气转变的强大力量。

  向平华坦言,他的目的就是通过学习,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在全村乃至全县上下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忘本来,开辟未来。

编辑:竹立志

关键词:两会;人大代表;国学;湘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协会负责人就今后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表明态度

海协会负责人就今后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表明态度,海协会负责人今天就今后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应询表示,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的,是得到两岸双方正式授权的。

2016-05-21 10:18:00

两会“国防热词”新鲜出炉,请收好

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出的关于对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态度时,王毅更是斩钉截铁: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完全是在依法行事。军队人大代表西西玛认为,提高偏远地区随军家属待遇是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安心本职、投身强军实践的重要保证,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有力支撑。

2016-03-21 09:17:00

媒体盘点"影帝"贪官:有人为省油钱坐公交买豆腐

媒体盘点"影帝"贪官:有人为省油钱坐公交买豆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主席成克杰曾说过,“想到广西还有100多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主席的觉也睡不好呀”。毛绍烈,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原副市长,人前着装简朴,人后敛财千万;台上“狠抓”廉政,台下大收红包;最终落得判刑17年没收家产充公的结局。

2016-03-20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