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姜海清:从广播出发 不止于广播

2015-12-04 10:01: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李雪南_摄

  央广网成都12月4日消息 4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就“媒体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表演讲时表示:肩负国家媒体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满足受众与人民的需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未来将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把中央台打造成不断发展进步的现代新型传媒集团。

  姜海清介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起步于人民广播事业,但并未止步于广播。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中央台传播业态不断丰富,“目前,中央台是3个国家级网络广播电视台、6个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7个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之一。”

  今天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仅仅拥有17套传统广播频率、4套数字广播频率、2套数字电视频道,还拥有以快新闻和高转发率著称的央广网;拥有阳光FM、中国广播、国家应急广播等音频客户端;拥有粉丝量达几千万量级的微博微信公号集群;手机电视今年的收入规模超过两个亿,利润达5000万;银河互联网电视用户今年底突破2100万,央广已经成为国家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重要机构。姜海清表示,央广既有“互联网+”,更着力于“广播+”,用传统广播覆盖广泛区域,用新媒体覆盖不同人群。目前央广传统广播收听人群超过7亿,每天收听人群近8000万,每天通过全媒体渠道接触央广内容产品的用户达1.36亿人次。2015年,央广产业收入预计实现近24亿,其中广播广告(行业通用全口径收入)预计将达到9.41亿元。

  在这样的基础上继续前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的愿景”,姜海清说。

  姜海清介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牢牢坚守国家媒体责任和使命,丰富“中央媒体”的内涵,扩展“中央媒体”的外延,确保一流的节目内容品质,提升媒体传播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如果说明确责任和使命是“抬头看天”,努力满足用户和人民的需求则是“转身向海”。中央台将在牢记责任的同时,主动适应受众时间分配和使用终端的变化,主动理解用户喜好和实现精准推荐服务,保质保量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新闻信息和文化娱乐服务。姜海清坦言:“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创新工作机制、融合人才队伍、优化组织流程、协调事业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在演讲中,姜海清副总编辑详细介绍了中央台着力打造的融媒体新闻集群平台、广播行业融媒体技术平台和公益服务平台等新媒体业务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中央台媒体融合的思路和战略,阐述了中央台的发展愿景。

  “广播,不止于广播”,姜海清用短短7个字概况了中央台的历史和明天。谈及当下,姜海清表示:“从广播出发,与互联网融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努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编辑:宁静

关键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络视听大会;姜海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声音之夜”主题论坛:以声会友 问路声音发展新方向

3日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央广新媒体承办的的“声音之夜”主题论坛活动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15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其中一项重要分论坛,“声音之夜”吸引了近百位网络视听行业的主管机构负责人、学术机构专家及行业领袖参加。

2015-12-03 19:43: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要不断拓宽媒体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3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参观了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展交会上的央广展区,中央台副总编辑姜海清陪同参观。

2015-12-03 19:22: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展中国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围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媒体融合重点工程——中国广播云平台”、“家庭视听服务”和“移动视听服务”三方面集中呈现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蜕变之路。

2015-12-03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