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温暖回家路 > 春运老江湖

央广网

瑞雪还兆丰年吗

2016-01-30 08: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

  崔彤,中央台湖北记者站站长,曾经在现场组织东方之星沉船报道,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前几天,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新媒体,看到和听到的几乎都是“霸王级”极寒天气的报道,很是让大家紧张了一阵子。这也难怪,随着工业化的进展,现代社会对交通、电力和商业供应等需求越来越有依赖性,而气象变化对人们的出行甚至居家都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下雪,媒体乃至整个社会对它们的关注都很正常。

  我觉得这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也促使政府相关部门在这些自然现象面前不敢无动于衷。但是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我们不能用一个倾向掩盖另一个倾向,至少在我们这个农业和农业生产还占据十分重要地位的国家,总不能让人感到瑞雪竟然如同洪水猛兽吧!

  我们也许应该多听听农民和农业专家的声音,一场适时的冬雪,有利和不利的影响讲得均衡些,可以让我们的读者、听众和观众了解多一些像“瑞雪兆丰年”、“小雪雪满天,来岁必丰年”、“腊雪盖地,年岁加倍”这样一些农谚和自然科学常识。特别是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在加强自我保护的同时,也知道,一场大雪不是只会对自己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农业的丰收,空气的改善,地下水位的增加,都会给社会和个人带来许多好处的。

  所以我认为,雪情绝不应该仅仅成为交通不便、电力不足和供应短缺的代名词。心理学告诉我们,通过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个人所处的环境,尽力消除那些不愉快的心理刺激和生活事件,理智接受非个人能力能改变的现实,从而去良好地适应,并使情绪积极而稳定,保持自我意识良好,就有可能达到保持心身健康的目的。从这个角度讲,媒体也可以在大雪到来的时候,报道一些与雪有关的趣闻逸事。我觉得这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它同样可以起到导向作用。

  记得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的时候,有关领导就曾嘱咐广播电台除了加大救灾报道的力度以外,还可以播放一些相声、小品之类的娱乐性节目,为的就是让受困于雪中的人们有个好心情,有助于他们增强战胜灾害、度过难关的信心。作为新闻人,从同一个新闻事件中体察到各类人群的不同感受,也是一种基本功。这不仅是一个新闻价值标准问题,也是一个新闻责任问题。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下雪;交通不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瑞雪还兆丰年吗

雪情绝不应该仅仅成为交通不便、电力不足和供应短缺的代名词。

2016-01-30 08:32:00

[春运老江湖]春运列车长担心的那些事儿

春运是当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最大的事情,据说每天有7000万人在路上。有人说“飞机太贵,汽车受罪,开车太累”,所以火车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而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方便出行”,铁路职工都在全力以赴,工作量也比平常多出好几倍。

2016-01-29 07:56:00

春运列车长担心的那些事儿

春运是当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最大的事情,据说每天有7000万人在路上。有人说“飞机太贵,汽车受罪,开车太累”,所以火车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而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方便出行”,铁路职工都在全力以赴,工作量也比平常多出好几倍。

2016-01-29 0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