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春运列车长担心的那些事儿

2016-01-29 0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

  刘华栋,中央台山东记者站站长,爬上吊车采访《好工人许振超》,从黄岛爆炸,到平邑矿难,他都在现场。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春运是当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最大的事情,据说每天有7000万人在路上。有人说“飞机太贵,汽车受罪,开车太累”,所以火车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而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方便出行”,铁路职工都在全力以赴,工作量也比平常多出好几倍。今天,我想跟您说说春运列车长担心的那些事儿。

  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的列车长陈科,多年来一直战斗在工作一线,父亲是一名老铁路职工,爱人则是银川车队的列车长,可以说有丰富的春运经验。春运期间,他最最担心的是旅客在车上吸烟。如果有旅客在车厢或者厕所内吸烟,司机接到烟雾报警后,会先降速,同时向列车长询问并确认是什么情况,在确认的过程中,整列列车是在降速的,严重者会造成列车停车。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相当大,列车降速或者停车会影响整个后续列车的运行,造成大面积晚点。

  陈车长其次担心的是带小孩的旅客。孩子的顽皮和好奇有两个安全隐患,一是孩子趁大人不注意在中途站下车玩耍,很容易被关在车下。二是孩子到电茶炉旁边玩耍,如果不小心按到接水开关,可能会被开水烫伤。虽然他和同事一遍又一遍嘱咐家长,但是总有个别粗心的家长放任孩子在车厢内嬉戏打闹,真是替孩子捏一把汗。

  再就是担心旅客的行李物品。春运期间客流很大,旅客上下也很频繁,一些相似的行李背包经常会挨在一起,旅客下车时如果不仔细确认,很容易拿错。回家过年时不少人都会带很多贵重礼物或者现金,还有各种证件和银行卡,一旦拿错,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很大的麻烦,也会影响到过年的心情。所以陈车长建议大家乘车时注意财物安全,下车前提前认真清点,免得丢失财物。

  40天的春运期间,陈科不仅担心着旅客,也担心着乘务员。春运期间,由于加开临客和加挂车厢,乘务员的工作量直接增加了一半以上,乘务员身体能是否吃的消,直接关系着服务质量。

  其实,说来说去,和千千万万个铁路职工一样,陈车长牵挂的是咱们回家过年的路程是否安全顺利,所以,咱们也应该理解并记住他们的一片苦心,别因为一时的过失给自己和别人添堵。当我们平安到家的时候,也不要忘记那些一路上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

  春运,是一列列开往春天的火车,无论我们从哪里出发,家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地,平安则是带给家人最贵重的礼物。而一路平安,来自于我们共同的努力。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列车长;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该管管过度商业化挤占候机楼公共空间了

走进民航候机楼,让人眼花缭乱的是没完没了的广告、无处不在的商业门店、不请自来、挥之不去的推销、兜售。

2016-01-29 07:16:00

该管管过度商业化挤占候机楼公共空间了

走进民航候机楼,让人眼花缭乱的是没完没了的广告、无处不在的商业门店、不请自来、挥之不去的推销、兜售。

2016-01-29 07:16:00

[春运老江湖]请尊重你身边的春运服务人员

哪怕是春运出行人员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贴心的话语,都会将春运服务人员职业坚守中的那份枯燥、疲惫和委屈随寒风吹去。

2016-01-28 0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