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曾佑志谈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要求是精准

2016-03-08 13: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探讨妇女扶贫、留守儿童相关话题。

  国务院扶贫办是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被问到对妇联开展的这一系列扶贫工作怎么看?

  曾佑志表示,全国妇联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脱贫攻坚出工、出力、出主意,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有关扶贫活动,特点鲜明、效果显著。在此,向各级妇联的同志表示感谢!

  这些年扶贫办在妇女扶贫上也做了很多工作。一是在制定重大扶贫政策时充分考虑妇女脱贫。比如,去年底《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1年5月中央印发的2011—202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都对妇女脱贫有专门表述、提出专门要求。

  二是配合全国妇联,共同推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工作。2015年4月,两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扶贫开发中做好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工作的意见》,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资金、措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贫困妇女倾斜。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妇女综合素质。派员为特困片区妇联干部、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授课。配合全国妇联实施“雨露计划?腾飞工程”,也就是中西部地区万名应用人才助学行动。甘肃的“陇原月嫂”、山西“天镇保姆”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四是依托公益平台,帮助贫困妇女儿童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母亲水窖”、“母婴平安120行动”等公益项目,使贫困妇女受益。

  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要求就是两个字:精准。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因人因地施策、支持就业创业”。

  以前我们瞄准特困片区、瞄准贫困县,现在要求瞄准到村、到户、到人。如果在工作过程中,进一步瞄准到不同的人群,比如区别男女、分出老少、不同文化程度等等,这是非常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好办法。

编辑:任芳

关键词:曾佑志;脱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曾佑志谈妇女脱贫:建议采取“加减乘除”4个办法

曾佑志表示,为了做好妇女脱贫工作,建议采取“加减乘除”4个办法。

2016-03-08 13:49:00

脱贫攻坚看中国

2016-11-17 16:10:00

营造决战决胜大气场——湖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观察(一)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首战必胜。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早动员,早部署,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上上下下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夺取“十三五”脱贫攻坚第一战的全胜。本报今起推出4篇观察报道,反映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初步成效和良好态势。

2016-10-27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