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崔郁: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 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

2016-03-08 13: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探讨妇女扶贫、留守儿童相关话题。

  提高女性的劳动技能促进贫困妇女的就业脱贫是一条路,咱们现在鼓励的创业创新也是另一条路。但是贫困妇女,她们即使想要创业也往往缺乏资金,刚才报道中的女主人公就得到了这方面的帮助,更多困境中的姐妹也想更多的了解相关的政策。

  崔郁介绍,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资金不足,是制约脱贫攻坚的突出瓶颈。全国妇联问卷调研显示,36.9%的贫困妇女表示“缺少投资本钱”,是贫困妇女面临的首要困难。在贫困妇女希望妇联组织提供的帮扶方式中,“小额担保贷款”(45.7%)排在第一位。“巾帼脱贫行动”中的七个方面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金融扶持,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是全国妇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共同实施的为农村妇女生产发展提供支持的金融政策,这项政策自2009年实施以来,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推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促进了妇女创业增收,推动解决就业民生问题。据统计,妇女小额贷款每笔平均额度为4.82万元,平均贴息金额为2074元。全国妇联在甘肃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94.4%的贷款妇女反映贷款后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二是推动了现代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各地将妇女小额贷款与发展地方农业主导产业相结合,引领妇女在科学、精细、高效的农业生产劳动中实现了增收致富,促使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与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取得了“小贷款、好项目、大发展”的多赢效果。

  三是维护了妇女发展权益,提高了妇女社会地位。政策将女性确定为承贷主体,为妇女获得信贷资源提供了政策支持,为她们自主参与经济决策与管理创造了机会。妇女小额贷款政策的实施使许多的贫困妇女第一次有了优先贷款权,第一次有了自己名字的印章和银行存款,第一次在家庭生活当中有了自主权,收入的增加极大的提升了这些妇女在家庭和社会当中的地位,对于加快推进男女平等进程更加有着积极的意义。

  四是促进了家庭和谐,维护了社会稳定。妇女小额贷款为创业妇女带来了较好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吸引部分进城务工男性返乡就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留守妇女儿童等社会问题,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五是提高了妇女素质,培养了新型妇女人才。受贷妇女通过申办和运用小额贷款进行创业就业、发展生产,提高了政策水平、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

  截至2015年12月,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2911.81亿元,获贷妇女556.06万人次,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56.41亿元。其中三分之二在贫困地区。为助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崔郁;贫困妇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崔郁:力争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

崔郁表示,下一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妇联实际,全力推出“巾帼脱贫行动”,助推贫困姐妹脱贫致富。

2016-03-08 13:48:00

崔郁:与男性相比 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

 崔郁表示,妇女减贫脱贫的工作难在什么地方?经过多年实践,主要是与男性相比,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

2016-03-08 13:47:00

崔郁: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妇女扶贫项目

崔郁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亿万妇女的民生福祉和全面发展,始终把妇女扶贫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妇女脱贫和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6-03-08 13: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