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崔郁:与男性相比 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

2016-03-08 13: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探讨妇女扶贫、留守儿童相关话题。

  两亿多妇女脱贫,这个数字真的是非常惊人。这个数字背后,是数千万的家庭,生活得到改善。同样是贫困,为什么妇女扶贫要被特别的予以考虑?与整体的扶贫,或者说和男性相比,对女性的扶贫有什么难点呢?

  崔郁表示,妇女减贫脱贫的工作难在什么地方?经过多年实践,主要是与男性相比,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

  一是贫困妇女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增收乏力。

  二是贫困地区往往生存条件艰苦、公共卫生服务不足,加上劳动负担重,妇女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

  三是农村妇女不仅要下地干活,而且要照顾老人、抚育子女,劳动强度高、精神负担重、生活压力大,导致她们无法集中精力投入到致富发家上来。

  据2014年全国妇联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妇女生存状况调查显示,61.9%的贫困妇女是小学以下学历,其中文盲占18.7%;85%的贫困妇女患有不同疾病,青壮年贫困妇女中患妇科疾病的比例占三分之一以上。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充分考虑贫困妇女的这些特殊性,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扶贫措施,切实提高妇女扶贫脱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任芳

关键词:崔郁;妇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崔郁:力争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

崔郁表示,下一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妇联实际,全力推出“巾帼脱贫行动”,助推贫困姐妹脱贫致富。

2016-03-08 13:48:00

崔郁: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 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

在贫困妇女希望妇联组织提供的帮扶方式中,“小额担保贷款”(45.7%)排在第一位。“巾帼脱贫行动”中的七个方面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金融扶持,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

2016-03-08 13:48:00

崔郁: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妇女扶贫项目

崔郁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亿万妇女的民生福祉和全面发展,始终把妇女扶贫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妇女脱贫和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6-03-08 13: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