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以脱贫攻坚为主,保护生态与发展并剂、旧城改造为辅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马汉成:通水通路是固原脱贫攻坚的关键

2016-03-09 22: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作为宁夏唯一的全域贫困市,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均占到了全宁夏的近一半以上,也是国家划定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核心地带,因为有着“贫瘠甲天下”的说法始终是国务院和党中央的牵挂。那么,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固原市信心如何?老百姓都有哪些话要说?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能否互为支撑关系?中央台驻宁夏首席记者郭长江对话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共同关注固原的脱贫攻坚和发展问题。

  谈到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的话题,马汉成指出,重点要放在打造软硬环境上。在硬环境上,路和水是固原脱贫攻坚的最突出短板,急需解决。在这一次全国两会上,马汉成带来了关于加快建设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扶贫攻坚铁路的建议。“十三五”期间,希望固原市能够打通向东连接庆阳、向南连接宝鸡、向西连接兰州等高速公路断头路;改造提升农村公路2000公里。争取兰州经定西、固原、平凉至庆阳快速铁路和宝中铁路扩能改造,以及固原火车站综合枢纽中心项目早日开工建成。扩建六盘山机场,增加到东部大城市的航线,实现县县通高速,城际通高铁。这是固原农产品等 “走出去”和工业项目“引进来”,将来生产出产品以后再“走出去”的基础。

  水利方面,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把解决西海固地区的水作为西海固脱贫和发展的生命线,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成效。下一步将继续以六盘山地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为抓手,新建、改造中小型水库27座、中型以上淤地坝208座,年供水能力达到2亿立方米,形成北引黄河水、南引泾河水、利用库井水的“智能水网”。

  马汉成认为,通水,通路就是给固原脱贫打通了血脉,强壮了筋络。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固原;通水;通路;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通水 解决百万人吃水困难

解决113.53万吃水困难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刚刚正式通水。

2016-10-08 12:08:00

固原连环纵火烧车案告破 疑犯被抓获

近日,经宁夏固原市开发区消防大队与开发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密切协作、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连环纵火烧车案件,纵火烧车案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男,25岁,固原人)被抓获。案件涉嫌纵火损毁汽车3辆,涉案金额达18余万元。

2016-08-21 09:21:00

马汉成:固原坚持“生态立市”战略 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90%以上

马汉成介绍,过去十年固原最大的变化是生态,2015年固原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2.2%。生态从恶化到改善是人们的认识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认识到如何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

2016-03-09 22: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