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通水 解决百万人吃水困难

2016-10-08 1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10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解决113.53万吃水困难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

  在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市原州区中庄水库的工程通水现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席咸辉等自治区主要领导以及工程管理单位和建设单位代表都到场,还有许多赶来观看的群众,现场举行了简单的通水仪式。这项工程从前期论证到立项、后期建设,一直到今天实现通水,历经了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从2012年11月全面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重重困难,化解了许多建设中的难题。工程规划总投资39.36亿元,分为水源工程和连通工程两部分,是截至目前宁夏境内覆盖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工程,也是建设最为紧迫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宁夏中南部地区属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贫困程度也非常深、贫困面广,是国家确定的11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之一。上个世纪被联合国列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这里十年九旱、水资源严重匮乏,人均水资源量约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23,缺水是造成当地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宁夏中南部地区仍然有贫困人口有100多万人,城乡饮水不安全人口是110多万人。这项工程将丰水区的泾河汛期富余水量调入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可以实现区域水资源的丰枯补济、南北调配,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资源效益的最大化。通水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宁夏中南部地区113.53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及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扶贫开发为一体,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提供了一个基础性的工程保障。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固原;中庄水库;通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固原连环纵火烧车案告破 疑犯被抓获

近日,经宁夏固原市开发区消防大队与开发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密切协作、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连环纵火烧车案件,纵火烧车案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男,25岁,固原人)被抓获。案件涉嫌纵火损毁汽车3辆,涉案金额达18余万元。

2016-08-21 09:21:00

马汉成:通水通路是固原脱贫攻坚的关键

谈到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的话题,马汉成指出,重点要放在打造软硬环境上。在硬环境上,路和水是固原脱贫攻坚的最突出短板,急需解决。

2016-03-09 22:13:00

马汉成:固原坚持“生态立市”战略 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90%以上

马汉成介绍,过去十年固原最大的变化是生态,2015年固原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2.2%。生态从恶化到改善是人们的认识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认识到如何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

2016-03-09 22: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