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精准识别才能精准扶贫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陕西安康精准识别 做深脱贫攻坚

2016-03-08 16:46: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台驻陕西首席记者、记者站站长黄立新采访贫困户方军

中央台驻陕西首席记者、记者站站长黄立新采访安康市汉滨区洪山镇石狮村党支部书记许启雄

  央广网安康3月8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温超)扶真贫、真扶贫,精准扶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地处秦岭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陕西省安康市,脱贫攻坚做深、精准识别做细。羊年正月里,一批批扶贫督查组走村入户,一看房屋算家当、二看产业算后劲、三看劳力算收入、四看医教算支出。

  下午五点,太阳西沉。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洪山镇人大主席余尚坤一行人,顺着通村水泥路,深一脚浅一脚走到了贫困户刘正周家门口。这是他们今天核查的第15个贫困户。余尚坤入户走访,要查查刘正周是不是真贫困,更要查查驻村干部靳纪发扶贫工作实不实。

  看到余尚坤急急赶来,正在忙农活的刘正周,放下手里的活计,打开家门。刘正周的家是百年祖屋,土坯房屋顶露天、昏暗破旧得成了“烂蓑衣”。

  余尚坤:“你看这房子都开裂了是吧?”

  刘正周:“没法。”

  余尚坤:“这是厨房?有灯没?”

  刘正周:“有灯。”

  余尚坤:“这厨房看着也简陋啊,上边还没有顶棚。”

  刘正周:“没有。”

  余尚坤:“你这是五口人,对吧?你们村上次申报的,是因病致贫。你是家里成员哪个生病?”

  刘正周:“我爱人生病,还有儿子。”

贫困户刘正周家的祖屋已有上百年历史,破旧不堪

扶贫干部对照贫困户登记表精准识别贫困户

  按照“安康精准扶贫识别法”,一上门入户,二照相留影,三张榜评议,四一户一策,五动态核查,余尚坤左手拿起刘正周家的户口本,比对右手上的《洪山镇精准扶贫督查表》。

  站在一旁的驻村扶贫干部、洪山镇司法所长荆纪发心里有些忐忑。驻村扶贫实不实、准不准得让贫困户打分,今天算是一场不打招呼的考试。

  余尚坤:“镇上驻村干部有没有到你家来了解这个事情?”

  刘正周:“来了很多次。”

  余尚坤:“哪个干部来的?”

  刘正周:“荆纪发。”

  余尚坤:“那是咱们镇上司法所所长,也是你们包村干部。根据我们的工作要求,干部必须到户到人,他有没有给你制定脱贫措施、计划?”

  刘正周:“制定有。”

  余尚坤说,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在动态变化中,他们每半年就要把全镇1996户贫困户的新情况全部摸排一遍。精准识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觉得,如果对象都不精准,脱贫工作措施、方向就不准确,影响脱贫计划的制定,真正的贫困户得不到咱们精准脱贫政策的倾斜。”

驻村扶贫干部荆纪发按要求与贫困户在其家门前合影留档

  通过建档立卡、精细普查、责任倒逼,安康市瞄准“一个不多、一个不少、一个不错”的扶贫目标大步迈进。去年,全市查出将近贫困人口总数2%的家庭不再符合标准,将他们移除出贫困名单。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者聂翔说,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扶贫攻坚也要有新办法、新手段。安康的精准识别经验已经显出成效,今后可以考虑把扶贫融入到“互联网+”的大时代中,依靠现代科技收集指向准确、底数清楚的贫困识别数据。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整合现有贫困人口信息数据库,建立起一个信息共享的数据分析平台,更要通过系统化、科学化的信息分析研判机制,找准是谁贫困、因何贫困、有何需求,这才能真正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精准式扶贫。”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陕西;安康;识别;脱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陕西省气象台今天(11月22日)9点3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陕西渭南、西安、咸阳、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的部分地区路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2016-11-22 10:19:00

陕西省多地迎初雪 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暴雪

从21日晚开始,陕西延安部分地区、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开始降下今冬第一场雪,截至今天早晨5点,华山积雪量为4.0厘米。

2016-11-22 09:57:00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首个大学生党员工作站

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与实践能力,西安交通大学首个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近日正式成立。

2016-11-21 16: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