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扶贫攻坚看贵州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李再勇:六盘水突破交通瓶颈 贫困面貌变化大

2016-03-04 2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如何脱贫攻坚?如何描绘他的发展蓝图?今晚21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

  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介绍,贵州这几年脱贫致富的变化翻天覆地,在中央关心关怀下,给予贵州在项目、政策、人力等方面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主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一是交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县县通高速,迈入高铁时代,9个市州全部通机场,水路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了交通立体网络。

  二是通讯发展突飞猛进,大数据产业,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三是生态环境大幅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打造了一个清洁、美丽的贵州。

  四是脱贫人口大幅度提升,贫困人口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六盘水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以产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以农民为主体、以小康为目标,让老百姓参与进来,两年多时间整合了近40亿资金投入产业发展。通过“三变”改革,实现了农民人均增收1200多元,贫困人口从2013年62万减少到2015年的38.99万,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15元增长到2015年的7522元。通过股权收益,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8856.3万元,村集体积累平均达到23.8万元,最高达到1031万元,最低达到2万元,2015年已全面消除“空壳村”。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小洋房成为了度假休闲山庄。

  但要实现这38.99万人的脱贫致富,也是最难的。因此,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决战三年,摆脱贫困”重大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决战决胜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让这一部分老百姓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

编辑:姜萍

关键词:贵州;六盘水;李再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选百人培训电商讲师 补人才短板

11月21日,贵州省“电子商务百名讲师团”培训选拔活动正式开幕,来自全省的100多名学员进入贵州电商培训班培训。此次活动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教育厅联合牵头,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共同承办。

2016-11-22 11:35:00

贵州:2017年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将提高到120元

11月21日,贵州省卫计委组织相关专家统一回复近段时间群众关于新农合参保的留言疑问,对贵州省新农合政策进行解读时称,凡具有贵州城乡户籍的人口,以家庭为单位均可自愿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2017年,贵州省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到120元,低于全国同类省、区水平。

2016-11-22 11:35:00

贵州黔西南州今年前10个月收缴违纪资金近3000万元

11月22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切实增强执纪有效性。截至10月,全州谈话、函询及初核线索1206件,收缴违纪资金2956.03万元。

2016-11-22 1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