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教育部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不准强迫签就业协议

2016-12-08 12:26:00 来源:央广网

  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部分高校公布的就业率数据却非常喜人,很显然,不少大学毕业生“被就业”了。部分高校采取五花八门的措施保证高就业率也早已不是新闻。一些学校命令或者“强装笑颜”诱导学生随便找个章盖在协议书上证明自己就业,更有甚者,一些毕业生在自己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已经“就业”了,就业协议书上赫然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名称和该公司的公章。这虽然表面上似乎让学生就业了,却导致整体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数据不准确,既影响政府部门误判形势,更荼毒教育正常发展。

  毕业生“被就业”后,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优惠政策无法享受,有时还要缴纳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事代理费用,从道德层面和实际统计层面都带来恶性循环。另外去年数据不准今年继续作假,既影响学生的真实就业,又干扰整个大局。

  强迫毕业生签就业协议的做法,既和高校培养的诚信精神背道而驰,也是赤裸裸地跟教育部的禁令玩躲猫猫。

  毕业生签就业协议严禁采取强迫手段

  2016年11月25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要求进一步规范就业工作管理,认真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不得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严密防范招聘欺诈、求职陷阱等。要确保校园招聘等活动安全、有序,防止挤踏等意外事故发生。

  2017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不可小觑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与会时指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其就业创业工作既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复杂严峻形势,要综合施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实际上,自2002年中国第一届高校扩招毕业生毕业以来,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近4年更是达到16万到30万人的单年涨幅。与此同时,在高校学科设置与就业状况结构性错位,当下国内化解过剩产能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用工不足等大背景下,2017届795万高校应届毕业生将面临的就业压力似乎不可小觑。

  就业信息要真实准确 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对于就业信息而言,《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按照就业统计工作要求,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及时上报、更新就业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实际上,近年来较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曾引发争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7%,与2014届的92.1%和2013届的91.4%基本持平,《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就业重心转向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

  《通知》提出,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继续组织实施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各地巩固并扩大实施地方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多部门合作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持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等;落实创新创业政策,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教育部今年再一次强调“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并要求各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要加大就业工作违规查处力度,对违规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就业先进评选等工作中对就业作假、违规者将实行“一票否决”,这既是警醒也是“亮剑”。

  当然,严厉的制度更需要实打实落地才能防止“拳打棉花”,才能避免禁令在执行中被稀释。对高校来说,最当做的不该是逼学生“就业”而该用心帮助他们识别虚假或欺诈就业信息,防范招聘陷阱保护自身权益才对。只要政府和社会有力监督,学生“被就业”才会越来越少。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青网等)

  (作者:央广网 张佳琪)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基层就业;强迫;就业协议;应届毕业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举行

12月14日,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共同主办的“志在基层·青春无悔”——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典型事迹首场巡回报告会在贵阳学院举行首场报告

2015-12-15 10:27:00

什么影响着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你会选择去基层吗

近年来,随着中央对基层就业项目的进一步倾斜,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自愿选择到基层就业。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大学生基层就业意愿中“激励因素”和“排斥因素”都存在,并且相互交织,共同作用。

2015-08-11 08:20:56

近年清华大学选调去基层法学院学生是主力军

即将选调到青海省基层单位工作的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徐隆兴就是这样一位目标明确、执著前行的人。尹保健、徐隆兴、刘鹏程有着共同经历:怀揣梦想从外地考进清华,清华园改变了他们的职业梦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道路。

2014-07-22 08:32: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