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认为,建立教师和学校的亲密关系是学校治理的重要内容

2016-11-18 18:2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专电(记者沈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18日说,学校治理及其创新要从认识教师入手,要认识到教师身上有成长性的特征。绝大多数教师是热爱教育和喜欢学生的,他们需要尊严,建立教师和学校的亲密关系是学校治理的重要内容。

  郑新蓉提出,学校治理不可以脱离学校组织的教育性,不能简单地移用其他领域的话语,而不顾及学校教育自身的特殊性。教育具有生长性、传承性、教书育人、亲师信道、长远的利益、不可测量性、不可选择性、文化-氛围-传统依存等多重特性。学校治理要从认识教师入手,要认识到教师身上同样也有成长性的特征,绝大多数教师是热爱教育的,他们需要尊严。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表示,如何转变当前的管理方式,从较为简单的评价方式中解放出来,激活师生的创造性,这应该是学校治理的重要内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施晓光提出,学校治理创新的目的在于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现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当前的学校治理关键在于重构学校与外部组织的新型关系,重建现代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再造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模式,重塑学校组织的特色与文化。

  18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学会联合主办,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北京市教委承办的“全国基础教育学校治理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与会研讨。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教师;学校组织;治理机制;劳凯声;育人模式;现代学校;北京市教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净化教师干部队伍 严防“带病”提拔

近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2016-11-18 16:06:00

北京严查教师校外有偿补课 可电话举报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日前下发通知规定,11月10号到12月31号,北京将开展公办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检查。

2016-11-13 10:40:00

西安一小学校长赚教辅资料差价给教师发福利受处分

西安一小学校长赚教辅资料差价给教师发福利受处分,今年6月,有群众向雁塔区纪委举报,双水磨小学利用购买寒假作业资料之机赚取差价,为教师发放福利。雁塔区纪委常委会经研究决定,给予双水磨小学校长尚胜利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违纪所得。

2016-11-01 14: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