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洲一民企老板捐资500余万元 “抢救”当地民歌民俗

2016-11-12 06:36:00 来源:荆楚网

  非遗项目新洲“八十八行”节目之一的《采莲船》表演。通讯员吴毅 摄

  观众观看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台狮子”表演。通讯员吴毅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程书雄、罗继平、刘慧)11月11日,在新洲区汪集街八里集镇,崭新漂亮的用于民间文化展演的公益礼堂——弦歌堂正式启用,汪集街社区教育学校借势在这里办起首届弦歌节,高台狮子、新洲“八十八行”、舞龙、新洲民歌等一批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节目精彩上演,四乡八里三千多群众大饱眼福,直呼“好看”。

  新建的弦歌堂耗资400多万元,全部由当地村民、恒基市政工程公司负责人程书麒捐资承担。据悉,加上当天弦歌节、此前在当地举办的民间艺术节、成立民歌研究会“抢救”新洲民歌等系列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的经费支出,程书麒近两年总共已捐资500多万元。

  流传于新洲的鄂东民歌曾有四五十首,包括情歌、山歌、渔歌及其它农事歌曲,天长日久,传唱者越来越少,濒临失传。同时,新洲有高跷狮子、高台狮子、高跷亭子、新洲民间原生态地方戏“八十八行”、牌子锣鼓等珍贵的民俗表演项目十多个,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亟待传承、光大。

  程书麒是八里集镇的村民,从事市政工程施工近三十年。事业有成后,他热心捐资振兴新洲民间民俗文化。去年以来,他不遗余力捐资出钱,委托新洲区教育局、汪集街社区教育学校等单位组织策划,成立了新洲民歌研究会,挖掘、搜集、整理一大批濒临失传的优美的新洲民歌,先后举办了汪集民间艺术节、庆重阳民俗文艺会演、楚剧专场演出以及这次弦歌节民俗节目会演等多个会节,轮番展演新洲民歌、精品民俗节目,带动了民俗文化热,吸引了远近乡亲云集观赏;连同新建弦歌堂,醉心振兴民间民俗文化的他,这两年共已捐资500多万元。

  据悉,弦歌堂历时近一年建成,是一座建筑面积1000多平米的礼堂,内设舞台和观众大厅,外设小广场和传统文化宣传长廊;弦歌堂用作公益场所,是新洲民歌研究会的民歌排练基地和展演舞台,也是八里集镇的文化活动中心,用作当地群众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的排练和展演基地。

  程书麒说,新洲的民歌民俗节目,乡亲们喜闻乐见,大受欢迎,“抢救”濒临失传的民歌民俗节目,传承振兴传统民俗文化,活跃乡亲们的文化生活,自己觉得很有意义。

  幼儿园小朋友表演幼儿版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八十八行”。通讯员吴毅摄

  古装情景表演《书香问津河》吸引众人目光。通讯员吴毅摄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民歌;抢救;民俗文化;八十八行;弦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民间高手宁夏赛歌

第十四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永宁县中华回乡文化园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近400名演员齐聚塞上,观众们可免费欣赏一系列精彩表演,还将同时举行“点靓永宁·璀璨银川一千零一夜玩嗨季”等系列活动。

2016-08-27 18:15:00

唱支民歌给你听

唱支民歌给你听,民歌发展到今天,因为其历史文化价值,已经有一部分进入地方文化研究者的视野,得以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记录。保护好我们的民歌,除了需要人们在民歌的当代改编上下功夫,还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对民歌加以适度的创新转化,丰富民歌的传播方式。

2016-05-30 09:14:00

Rain上《奔跑吧兄弟》挑战民歌 泼水游戏秀完美好身材(图)

在本期《奔跑吧兄弟》中,鹿晗、邓超、Rain、Angelababy和张杰组成了蓝队。本周节目中,跑男团和嘉宾们来到了美丽的“孔雀之乡”西双版纳,成为拯救“孔雀公主”的“勇士”候补。

2016-05-20 12: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