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媒记者心路历程:不忘来路 不离初心

2016-11-08 18:05:00 来源:央广网

  从拿到记者证至今已整整一年了,365个日夜,时至今日当时参加培训的场景历历在目,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年之后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是一名记者,因为一直牢记着自身的使命,从未忘记。

  若在以前有人问我,你觉得什么是记者?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很多画面:在重大事件,灾害现场的出现的人,不论大事小情都离不开记者的报道。若是现在问我何为记者?我想到的是这样的一些词:喉舌、现场、加班、选题等等。从局外人到局中人,从看客到其中的一员,或许这就是一种成长吧。

  2015年中旬,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采编人员的培训,当时我作为央广新媒体第一批人员参加了该项培训。整整一周的封闭培训彻底改变了我对记者这一名词的认识。在此之前我也曾参与过一些突发事件的现场报道工作,犹记得在云南鲁甸前线的时候,在前辈的指点下策划选题、拍摄照片、准备采访材料、联系专家。看着灾后的震区,心中也有过不忍之情,但对我所做的事情,仅仅认为这是一项工作而已。事后回顾,才恍然大悟,这些我所认为的“工作”,对震区的人民而言是一种慰藉,是一种帮助,对震区外的群众而言是一个渠道,是一条信息。也许我所整理的寻人消息在我看来不过是一段文字,但在震区却是和失散家人相聚的机会,也许我所采访的群众在我看来是选题的一个部分,但在外界看来却是震区最真实的消息。当时的我并没有想这么多,我只是在按部就班的做着自己的工作,也是在参加培训后我才体会到了当时的自己肩负着怎样的责任。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是每一位记者必须牢记的事。

  2013年国家应急广播开播,2014年我进入央广新媒体应急网运营部工作,这几年中应急网给我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去锻炼自己,不论是灾区前线的采访又或者是应急知识技能的培训,这些都为我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甚至成为一名合格的应急领域的记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次次经验的积累,都成为了我宝贵的财富。2016年我有幸参与了应急网组织的应急救援实训指导师的培训,学习了各类应急救援知识,相信在今后的现场采访中会有很大的帮助。

  一年过去,我一直以自己是一名记者而骄傲,不忘来路不忘初心,在这个自媒体的时代记者的作用非但没有淡化反而愈加重要,矢志不渝,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 李晓冉)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记者节;网媒;记者;应急广播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今晚播出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今年的11月8日是新中国第17个记者节,为了庆祝这个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今晚10:29,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将播出我省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

2016-11-08 08:32:00

写在第17个记者节:履行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

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新的时代条件下,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解答好的重要课题。

2016-11-08 07:45:00

第二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闭幕

以引领大学生记者坚定新闻理想,守护记者本心为宗旨的“第二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15日在湖南长沙闭幕。本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大学、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承办。

2015-11-16 11:32: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