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解析党内监督新规:扭住关键 不放空炮

2016-11-04 09: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 王晶)11月2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文正式向社会公布,众人瞩目。

  记者观察到,全文6606字的《条例》包括“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等9条党内监督总则,统领38条具体的规定。内容上,首次突破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列成章。同时,将党内监督的内容,按照重要性及层级性纳入到不同的主体中去。专家认为,这是新《条例》在整体谋篇布局上最大的变动。

  此次《条例》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内容具体、不放空炮,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吹响了号角。

  明确高级领导干部是监督的重点对象

  记者注意到,《条例》共8章、47条,分三大板块。第一章是总则,构成第一板块,包括9条规定,主要明确立规目的和依据。第二章至第五章构成第二板块,是《条例》的主体部分,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第六章至第八章构成第三板块,共11条,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附则等作出规定。

  基层看上层,下级看上级,地方看中央。《条例》总则第六条中明确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在过去的《条例》中,很少将高层领导纳入到监督对象。”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记者,明确高层领导是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及党内监督全面性的体现,意义深刻。

  广大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庄德水强调,从当前形势来看,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能不能身体力行地廉洁自律、遵守党内纪律、起到示范作用,主要看我们能不能抓住关键的少数,特别是高层主要领导干部。

  5种监督方式多管齐下

  《条例》第二章至第五章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5个层级的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条例》将党内监督的内容,按照重要性及层级性纳入到不同的监督主体中去。庄德水认为,这是《条例》与过去相比谋篇布局上最大的变动。

  庄德水表示,从架构上看,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主要以党内十大监督制度为主体建构条例,而这次则是按照党内监督的责任主体划分,形成自上而下的责任链条。

  庄德水坦言,党内监督不是专职机关的事情,不能把党内监督责任全部推卸给纪委部门。所有党的组织和职能部门、全体党员都应该参与到党内监督中来,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以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内监督体系带动整个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从内容上看,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这一章。

  记者看到,《条例》中不仅明确了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监督方面的职责和具体任务,还对高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庄德水指出,这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以上率下”才能够培养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意识,真正把党内监督“扛”在肩上。

  数字体现《条例》最大特色 党内监督更加精细

  《条例》出台后,记者将其与2003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比较发现,在“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章节中出现了两个“1次”:下级纪委至少每半年向上级纪委报告1次工作,每年向上级纪委进行述职;派驻纪检组应当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定期向派出机关汇报工作,至少每半年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长期从事廉政研究、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解释到,过去的《条例》相对来说较模糊,对于如何衡量党内监督职责的问题上,有时并不明确。

  “‘精确’是这次《条例》的最大特色”。庄德水认为,此次《条例》用数字的方式来描述和评判党内监督工作内容,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正在逐步朝着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迈进。

  《条例》中的47条每一句都值得党员领导干部句句斟酌。庄德水谈到,给领导干部施加更多的责任,以便按时按质地完成党内监督的任务,同时体现了我们执政理念的改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党内监督;新规;关键;不放空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推进从严治党

”我们强化党内监督,要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出发,维护党章,严肃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就一定能够有效强化党内监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

2016-10-26 22:49:00

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于从严治党来说,不论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战略新举措。

2016-10-25 22:52:00

悬明镜以正衣冠——习近平这样谈“党内监督”

2016-07-30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