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四川北川:羌族同胞欢聚一堂 喜庆羌历新年

2016-10-31 14: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绵阳10月31日电 (杨勇 董媛媛)10月31日(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族同胞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羌历新年,也是羌族同胞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当天,欢庆羌历新年系列活动在四川北川举行,当地的羌族民众身着节日的盛装,跳沙朗,敲起羊皮鼓,共同欢庆佳节。

  祈水请神、烧香还愿、烧白石……上午10时,羌族儿女在羌族祭司的带领下来到祭祀塔,点燃柏树枝,敬上美酒,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祈福家人朋友平安健康、生活富足。

  伴随着敲锣打鼓声,陈家坝乡羊皮端公舞、白什乡麻龙马灯、墩上乡十二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展演从禹王广场经新生广场至巴拿恰纷纷亮相,吸引游客拿起手机拍照。

  “羌族非遗文化巡演场面很震撼,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儿’。”来自成都的游客刘刚参观体验了民俗活动,他说,这里的文化活动很有特色,现场浓郁的羌历新年气氛,感受原生态羌文化魅力。

  羌年,又称“羌历年”,羌语叫“日麦吉”,是羌族人民的新年节日,也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隆重节日。期间,羌族人民祭拜天神、祈祷繁荣,以此展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对自然的尊重,并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睦。

  据北川民间艺术团团长杨华武介绍,通过羌历新年举行非遗巡游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文化、用优秀文化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助力文旅发展引领区的打造,更好地服务于北川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今年羌历年期间还将举行“风从羌山来”歌舞演出、“禹风羌韵”展览展出、篝火晚会、乡村旅游庆羌年等系列活动。(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羌族;羌历年;四川北川;非遗;欢聚一堂;手机拍照;马灯;什乡;巡游;天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羌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在西南民大举行(图)

8月22日晚,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羌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2016-08-23 05:43:00

四川羌族老汉反盗猎20年 保卫“熊猫走廊”

负重五六十斤,在海拔4000米的无人山区单日徒步十余公里;夜里睡在冷风倒灌的岩屋,白天手脚并用攀上上千米的陡坡;睡在星河漫天之下,喝冰山雪水止渴,也饮自酿药酒祛寒。除了帐篷和睡袋,再无其他专业户外装备。

2015-12-18 09:09:00

四川理县:"花儿纳吉赛歌节" 展现原滋原味羌族风

“皮鼓阵阵索远古,沙朗欢腾启祥瑞。随着一阵浑厚的羊皮鼓声,身着古羌传统服饰的羌民在“释比”的带领下,敲起锣鼓,跳起羊皮鼓舞,开始了祭祀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表演者全都是理县当地村民,他们用最本真的形象,全景展现了古羌民族生产、生活的场景,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2015-11-13 14:0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