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希望小学校长丈夫卖厂儿女卖房 为维持学校运行

2016-10-18 10:15:00 来源:华商报

  孩子们的饭钱,老师的工资、学校日常运转的各种杂费,一个月下来要4万多元,兴平市一私立小学校长刘艳每晚都要为钱愁得无法入眠。学生收费标准低,很多贫困孩子都没交过钱。2004年学校创办以来,为支撑运转,刘艳甚至将大女儿和儿子的房都卖了,就连小女儿结婚的彩礼钱也贴补进去。

  学生多为留守、贫困儿童

  走进兴平市丰仪镇高家村博爱希望小学,就看到一个中年女子在门口打扫卫生,收拾杂物,她是学校创办人刘艳。1992年,刘艳辞掉公立学校的工作,回到家里办起幼儿园,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她就想在村上开一所小学。“因为是自筹钱搞基建,所以也没想把学校变成公益性质。”刘艳笑着说,学校最初叫“英汉双语小学”,主要是为提升农村孩子的英语水平。但2004年,学校成立之初,正好是打工潮,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外地了,很多孩子都是跟家里老人生活。

  因为丰仪镇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在公立学校无法兼顾孩子们的生活,刘艳便根据实际情况,接收了大量的留守儿童,不但可以将家远的学生每天接送还能保证午餐供应,后来学校就改名为博爱希望小学。“学校很多孩子家里都非常困难。”负责学校日常管理的杨百忍说,收费本身就很低,加上免费的学生,经费成了最头疼的问题。

  生源、教学质量获家长认可

  虽然经费紧张,刘艳爱孩子也在学校出了名。五年级的张心怡虽然成绩好,但父母离异,母亲远嫁,父亲去南方打工至今失去联系。仅靠远房叔叔及邻居们的接济。“孩子两年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刘艳得知情况后,便给张心怡免了所有费用。四年级的杨琪父母都到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奶奶,一年前老人突发脑梗全身瘫痪。杨琪独自扛起所有事情,每天放学后就帮奶奶做饭洗衣,擦洗身体。为给孩子减轻负担,学校经常组织师生到杨琪家帮忙。

  刘艳甚至经常垫钱给孩子看病。“不少学生在上课时突然生病,都是学校垫钱给看的。”杨百忍说,每个月光看病花的钱都得1000多元。

  自从办学起,这所小学的生源就十分固定,几乎每年都有300多名学生。“教学质量好,老师管得也很严格。”家长裴恒涛说,自己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娃们也都很喜欢老师。二年级任紫妍的奶奶也同样认可这里的教学,大孙女以前在别处上学,到了三年级就有些学不懂,转到这里后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全家人的钱都贴补给学校

  从2000年筹备办校起,刘艳的一家就开始倾尽全部。爱人把自己的乡镇企业卖了,加上银行贷款,凑了100多万元。多数孩子家都离得很远,他们甚至买了4辆二手大巴车专门负责接送。18岁的女儿翟琳娜就帮着父母一起办学,当时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开车。“每天凌晨5点起床,就是为了保证孩子们都能准时到校。”翟琳娜说。

  走读生一学期200元,每天接送生一学期1400元还包括中午吃饭。而学校每个月光教职工的工资、饭菜和司机的接送等费用就需要4万多元,从学生那里收来的钱无法运转学校。“我们家兄弟姐妹4个,父母为了办好学不但把我和哥哥的房子都卖了,还把妹妹3万元的嫁妆都贴了进去。”翟琳娜说,但这些钱还是远远不够。“这学期剩的三个月我们都没有办法维持了。”翟琳娜说,学校的剩下的钱都不够给老师发工资,更别提给孩子们做饭了。此外,由于教学楼漏水,他们还贷款在学校外另建一栋教学楼,但由于资金不够,楼盖了一半停工了。

  对于博爱希望小学目前的状况,兴平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昨日介绍,由于硬件设施一直没有达到要求,这所学校目前还没有拿到办学许可证。但考虑到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教育局也一直在督促其尽快完善办学条件。而对于资金,该工作人员介绍,民办学校都是自筹资金,国家在民办学校小学部分没有明确的资金扶持政策。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留守儿童;张心怡;校长;卖房;希望小学;丈夫;老师;生源;教学质量;学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梦实践者】李浩:真情服务暖民心 智慧平安建联盟

2009年,李浩刚到连云港西苑社区工作不久,就接到了一起一夜之间21家车库被撬盗的案件。不仅如此,李浩还在场所行业、居民家庭倡议安装了600多个技防产品,并把这些技防产品接入“西苑‘N+’系统指挥调度室”,有效建起了社区防控网络。

2016-10-14 17:33:00

合肥:国学小课堂丰富留守儿童课余“营养”

瑶海社区站北社居近80%的面积已拆迁,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数量逐年递增。国学小课堂至今已开班三期106课时,先后接受了80名留守儿童,丰富了留守儿童的业余生活。

2016-10-13 21:22:00

四川7名学生被罚轮流下跪抽耳光 老师:恨铁不成钢

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7名初一学生被老师处罚,在讲台上向同学下跪并打自己耳光。

2016-10-13 0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