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眼中的中华文化精髓

2016-09-30 13:42:0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灵魂,是中华儿女的共同价值观,是支撑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党建网微平台为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美德的论述。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前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看望老年群众。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

  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

  ——2014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爱国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2013年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诚信

  巴基斯坦认为“诚信比财富更有用”,中国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国传统文化理念契合相通。

  ——2015年4月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

  自强不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勤俭节约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3年1月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敬业奉献

  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

  ——2006年2月22日,《之江新语》

  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80年校庆时的讲话

  孝老爱亲

  习近平写给父亲习仲勋的一封拜寿信

  2001年10月15日,家人为习仲勋举办88岁寿宴。唯独缺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作为一省之长,习近平实在是公务繁忙,难以脱身,于是抱愧地向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

  敬爱的爸爸:

  今天是您的88周岁生日,中国人将之称为米寿。若按旧历虚两岁的话,又是您90岁大寿。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大喜日子。昨晚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既为庆祝您的生日而激动,又因未能前往祝寿而感到遗憾和自责。

  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48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我从您身上要继承和学习的高尚品质很多,最主要的有如下几点:

  一是学您做人。爸爸年高德劭,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我党同志、党外人士的尊敬。这主要是您为人坦诚忠厚、谦虚谨慎、光明磊落、宽宏大度。您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并且要求我也这样做。我已把你的教诲牢记在心,身体力行。

  二是学您做事。爸爸自少年就投身革命,几十年来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我辈与您相比,实觉汗颜。特别是您对自己的革命业绩视如过眼烟云,从不居功,从不张扬,更值得我辈学习和效仿。

  三是学习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无论是白色恐怖的年代,还是极左路线时期;无论是受人诬陷,还是身处逆境,爸爸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您的言行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四是学您的赤子情怀。爸爸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您的父母、妻子、儿女。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的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五是学您的俭朴生活。爸爸平生一贯崇尚节俭,有时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您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样的好家风我辈将世代相传。

  此时此刻,百感交集,书不尽言,上述几点,不能表达我的心情于万一。我衷心遥祝尊敬的爸爸健康长寿,幸福愉快!

  儿近平叩首

  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

  ——2013年10月31日,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

  ——2013年12月2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看望老年群众时的讲话

  要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

  —— 2015年2月17日,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习近平;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中华美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习近平: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崇尚英雄争做先锋,2016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不仅一再表达自己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更努力鼓舞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2016-09-30 13:32:00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全天候友谊,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6-09-30 07:00:00

中共中央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

中共中央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报告会。

2016-09-3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