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80后美国记者眼中的新长征 | 传播君走转改观察

2016-09-13 11:22:00 来源:综合

  9月1日,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76岁苗族老太太龙德成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里面尤其打眼的是一个有着蓝色大眼睛的外国小伙。这些来访者是“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湖南站的记者,那个外国小伙是中国日报网外籍记者Tyler Terrance O'Neil。

泰勒采访侗族侗锦传承人

  泰勒采访侗族侗锦传承人

  1最难忘的采访者

  泰勒很高兴有机会与龙德成交谈。老太太亲切地握着他的手、问他是哪里人。他们俩人的谈话需要经过从当地的苗语翻译成普通话、再翻译成英语的复杂过程,但这丝毫不阻碍老太太向泰勒分享自己故事的激动心情。

龙德成与泰勒合影

  龙德成与泰勒合影

  老太太一直住在这高山偏远的山上,耕地少,生活非常艰辛。说到过去的苦日子,龙德成老太太感慨道:“两年多前,用作厨房的屋子年久失修,已经塌了,家里像样的板凳都没几条。”

  习总书记来了十八洞村并提出精准扶贫后,村里生活焕然一新,龙德成老太太开始和老伴在自家里开起了新潮的网店,办起了农家乐。如今,屋子得到重新修整,小儿子也娶妻安家,老太太打心底觉得日子过得踏实了。老太太的乐观、不畏艰苦让泰勒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龙德成也是在几天的采访中让泰勒最难忘的人。

  2脱贫攻坚如同新长征

  8月29日到9月2日,短短五天时间里,泰勒跟随着采访部队跨越了两千多公里,辗转走访了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000430,股吧)市三地的革命老区以及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探寻湖南这片红色沃土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的成果。泰勒惊叹于这些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也对中国人勇于开拓的精神感到震撼。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湘西土家苗寨的牵挂,来到菖蒲塘村、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三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沥青路通了,全村225户家家都通水通电,近200户透风的竹篾墙木屋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进行了改造。

  在采访途中的乡间马路上,泰勒跟当地的村民、果农聊天,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在精准扶贫致富后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自豪。他明白了为什么中国把脱贫攻坚比喻成“新长征”——他们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同样要花费巨大的努力,克服很多困难去实现目标。

泰勒与菖蒲塘村村民交谈

  泰勒与菖蒲塘村村民交谈

  3美国小伙眼中的长征精神

  泰勒在大学主修国际关系,之前对中国历史的了解仅在皮毛。随着采访的深入、近距离了解革命老区、探寻长征遗迹、倾听村民诉说红军故事,他才开始深入了解长征。

  “中国人就有一种坚韧的精神。”泰勒认为,中国人为达到目标有着一种执着,通过几天的采访,他更加肯定了这种看法,“中国人选定了一个目标就一定会做到,经历地震等灾难都能挺过去。全世界范围内都有这种坚韧的精神,但在中国人身上,这种坚韧达到了极致。”

泰勒笔下的新长征故事

  泰勒笔下的新长征故事

  泰勒想当一个说故事的人,他很荣幸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这样的采访活动,用他的话说,便是“用自己的故事多传递一些正能量”。采访路上,他用不同于其他记者的视角和语言,讲述着他听到、看到、真实感受到的“新长征”故事。

  本文来自传播君现场报道,照片由本刊记者周世琦、中国网信网记者徐可拍摄。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新长征;走转改;泰勒;侗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出发地开启“新长征” 江西向全面小康铿锵前行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出发地开启“新长征” 江西向全面小康铿锵前行)   中国江西网 记者孙娟 李明水、见习记者邱业成文/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决心。

2016-08-28 19:23:00

江西于都:聚焦精准扶贫 革命老区开启“新长征”

格特拉克于都分公司内,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组装配件 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仵楠  而在机械制造业上,于都县也占不小的比重。一年内,于都县建成了罗坳镇大桥移民新村、上欧安置区、银坑营下移民新村等8个光伏产业示范点。

2016-08-24 13:43:00

“网上重走长征路”引领少年儿童踏上“新长征”

“网上重走长征路”引领少年儿童踏上“新长征”,“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32个字的长征精神,80年前,激励着一位又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爬雪山、过草地,为了革命为了信仰,翻山越岭去寻找新的革命火种。“我们喜欢这群兔子,并且愿意成为他们的一份子,不仅仅是因为动画片好看,而是兔子所代表的革命英雄的精神,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

2016-08-08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