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逆天小学奥数题刷爆朋友圈 网友吐槽培养神经病人

2016-09-13 08:3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2012年4月14日,成都市,参加完奥数考试的学生走出考场。(资料照片摄影吴小川)

  奥数适合谁

  全国小学奥数4大杯赛命题专家陈平认为,适合奥数训练的学生只占人群的5%—8%。即便人大附中,也只有不到15%的学生适宜。

  而西南交大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以数学成绩而论。

  奥数有问题

  陈平认为,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此外,奥数只是对校内学习的拓展补充,不应作为升学指标。

  近日,一篇关于小学奥数的帖子在朋友圈频频转发。看了帖子后,不少人大呼“题目有毒”,更有网友吐槽,“这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神经病人吗?”

  对于再次被“黑”,众多奥数老师们连称“躺枪”。数学花园探秘(迎春杯)全国组委会主任陈平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澄清,帖子中的题目都不是奥数题——此“小学奥数”题均改编自美国早年的部分智商测试题。

  针对奥数教育的质疑,陈平坦言,适合奥数训练学生只占人群的5%—8%,但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除此之外,西南交通大学教数学的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考察其数学成绩,更应看其对数学题目的反应及兴趣程度。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奥数;小学奥数;吐槽;病人;逆天;网友留言;学生培养;朋友圈;躺枪;题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奥数?专家:家长应先动脑在生活中找数学

相反,吴正宪说,比起数学补课班,小学阶段最关键还是育人,“先做人、做事其后再做学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史宁中也不赞同这种做法,“目前,我观察下来,面试是最好的方法,一个孩子好不好,看奥数成绩看不出,面试聊一聊就能看出来”。

2016-08-24 09:40:00

“奥数大联盟”数据出炉:射手座最爱订宵夜 干脆面杀进前三

随着里约奥运会接近尾声,由网易新闻携手百度外卖等知名企业共同打造的跨界数据新闻栏目“奥.数大联盟”的相关调查数据也陆续出炉。据了解,该数据报告旨在通过来自各行各业的APP大数据来研究、观察奥运对国人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影响和变化。

2016-08-20 00:00:00

奥数被指暗流涌动 绑架家长与升学挂钩

 不仅在上海,在不少其他的地方,每逢年末,像小伍一样鏖战奥赛的小学生不在少数。很多家长相信,小升初统一考试在出于教育均衡化、为小学生减负等目的被取消之后,奥赛是各大中学特别是著名民办初中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

2015-12-25 1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