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农民工子女兰州入学遇阻:证件掐架还是设置“玻璃门”?

2016-07-20 09:45: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局规定‘四证齐全’,为什么偏偏要家长提供七证?”“不是说有房屋租赁合同就可以吗,为什么还要提供租房纳税证明……”

  7月10日至13日,兰州市的小学入学招录工作进行。让许多当地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极为郁闷的是,经过了4天的排队、等待和煎熬,入学报名依然层层遇阻。

  兰州市是在全国较早放开农民工子女入学限制的省会城市之一。

  早在2012年底,兰州市就宣布“流动人口适龄子女人人有学上”,13万农民工子女全部实现入学,超过全市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20%。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完善农民工子女的入学环境,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改善农民工子女入学环境。

  今年,兰州市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保障,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输入地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推动城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普遍面向随迁子女开放,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高考的政策措施。

  虽频见政策利好,但许多农民工在子女入学过程中却感叹,“许多好政策,大家看得见、够不着。”

  在兰州东岗小学,从13日下午开始,50多位农民工家长围在校门前。农民工刘先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12日上午,他好不容易排上号,却被校方突然告知需要出示“提供租房纳税证明”。为此,他赶紧去准备手续,折腾到当天下午4时,当他拿着办好的证明材料后再次报名时,却被校方通知名额已经满了,不再接受报名……

  在盐场堡小学,由于所在片区内农民工相对集中,从7月8日开始,就有百余位农民工家长带着小板凳、背着水瓶在校门口排队。但截至13日,有部分家长被告知,由于证明不符合规定或者名额已满,孩子没有报上名……

  据了解,为了“规范”农民工子女的招生入学工作,兰州市教育局今年做出了一些新的规定,要求“四证齐全”(户口本、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或者房产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和具有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未入学证明。同时,采取划片入学的办法,希望能够确保孩子就近入学,不准任何学校擅自接收借读生和择校生,擅自提前招生。

编辑:刘岩

关键词:农民工子女;玻璃门;入学资格;东岗小学;家长;学校;四证;城区教育局;未入学证明;招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民工子女兰州入学遇阻:证件掐架还是设置“玻璃门”?

农民工子女兰州入学遇阻:证件掐架还是设置“玻璃门”?,虽频见政策利好,但许多农民工在子女入学过程中却感叹,“许多好政策,大家看得见、够不着。”  据了解,在兰州城关、安宁、七里河等3个主城区,集中了近160所小学,目前,每所学校都有数十名至上百名农民工子女遭遇了“入学难”的尴尬。

2016-07-20 09:55:00

辽宁阜新农民工与子女共同接受科普教育

作为外出务工子女,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每年聚少离多。阜新团市委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活动,开阔孩子们的科学视野,加深对科普知识的了解,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从而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让农民工子女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共享科普阳光。

2016-01-28 16:00:22

500名困难农民工子女获助学

9月8日,记者从省暨合肥市农民工子女“金秋助学”资金发放仪式上获悉,省总工会专项筹措200万元,直接资助500名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大学读高职,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2015-09-09 19:4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