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时评|所谓“仲裁”又能怎样?

2016-07-12 22:53:00 来源:央广网

  所谓“南海仲裁案”终于出台。这样的背景下,出台一个这样一个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并不会产生什么法律效应的东西,究竟有什么现实意义呢?明明是你家的地方,而且有根有据、有史有缘。硬是出来了一个所谓的“法庭”,强行说,这不是你家的。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南海仲裁案是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并容许极少数没有多少切身利益的国家说三道四、评头品足的一出闹剧,纯属妄议。试问,常常以种种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某大国,常常在别国的领土上肆意妄为时,考虑到“国际法”了吗?以种种名义粗暴干涉他国的内政,顾及到“国际法”的影响力了吗?这是因为某大国的眼里,它的利益就是最宗旨的利益!它的目的就是世界人民都为之“欢呼雀跃”的目的!果真如此了吗?果真如此,就没有中东地区的不竭战乱;就不会有北非地区的民不聊生;就不会有乌克兰战火下的妻离子散;就不会从大老远的地方跑到别人家门口指桑骂槐“秀肌肉”的狂妄与骄横!

  南海秩序的建立与重构,并不简单是仅凭一个没有多少国际影响力的法庭能够轻而易举盖棺定论的。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确立了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益。 对于这样一些铁的事实,所谓法庭居然视而不见、一叶障目,这样的“宣判”结果有何意义可言?

  海洋划界不仅对东南亚国家,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复杂的、由来已久的历史性难题。只要有国家的存在,就会有领土的争端,就会有主权利益关联其中。海洋争端,牵扯到方方面面复杂的利益。菲律宾提交的仲裁案,是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再度让南海问题复杂化的“吸睛点”。南海问题之所以变得复杂,完全是缘于某大国从中作祟、用心险恶,才有了“搬弄是非”、“颠倒黑白”、“狼狈为奸”的现代版故事。南海问题,也同样是由于某大国为了制衡中国,兴风作浪,其背后的主因是见不得一个正在发展和崛起的中国的存在;是见不得一个发展中国家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和努力,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和话语权;是见不得世界有一个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战胜饥饿、贫困与野蛮暴力的良好发展环境。

  南海毕竟是南海诸国的南海,不需要其他国家插手其中。如果仅靠诉诸武力、“秀军事肌肉”等撒野的办法来搅浑南海之水,只能是痴人说梦。这是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习惯在一种政局跌宕起伏的环境里设计国计民生;也没有哪一个国家甘于沦为一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小爬虫。

  世界贸易一体化格局正在给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深刻影响力。中国也同样如此!同样渴望在一个和平、和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状态下,发展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给国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和福祉。如果某大国仍旧一意孤行沿用冷战时期的思维方式推己及人,将自己的险恶用心强加在南海诸国,相信只能会自寻烦恼、自讨没趣。南海也将会成为一个耻辱柱,记载下它这段极为不光彩的、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的历史。

  中国有句古话: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地了?同样,“仲裁”又能怎样?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法庭不会轻易颠倒、改变几千年的客观历史。这就是全体中国人的心声!(郭长江)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评论;仲裁;南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企业可以任性 法律不能旁观

山西一银行“业绩培训”会,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只要排名垫底,一律拉上台接受处罚。处罚方式是:打屁股。美名其曰“触动肉体,激发潜能”。

2016-06-25 07:00:00

央广评论:脱贫攻坚摆不得半点“花架子”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最近到沿黄河八个贫困县调研,一路发现不少怪现象。在静乐县鹅城镇城庄村,两户贫困的孤寡老人,一位74岁,一位75岁,走路都不稳当,昏暗的窑洞里,却摆设着崭新的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一问,是相关部门扶贫送来的。

2016-06-22 07:00:00

央广评论:执行规则 不可背离规则初衷

全国高考成绩即将发布,两起监考事件却仍在发酵:福建考生因为误戴手表进考场,虽主动报告并上交,当科成绩仍被判零分;安徽考生因所戴400度近视镜触发检测仪报警,考试中途,眼镜被收走,虽于半小时后排出可疑性被归还,但对考生造成的影响可以想见。

2016-06-2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