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企业可以任性 法律不能旁观

2016-06-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山西一银行“业绩培训”会,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只要排名垫底,一律拉上台接受处罚。处罚方式是:打屁股。美名其曰“触动肉体,激发潜能”。16-6-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几年,一些公司拉着冲业绩、鼓干劲大旗体罚员工的新闻屡见不鲜:重庆一化妆品公司罚员工跪爬解放碑,郑州某公司逼员工绕湖爬行,……

  层出不穷的惩罚手段令人瞠目结舌,而大部分的当事人选择了忍受、服从。

  这并不难理解。如同“带薪休假”、“自愿加班”等老大难问题一样,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还没有改变一些企业劳资关系的不平等。劳动者谈判和议价能力并不高,面对一些强势的企业,维护自身权利,他们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但是,企业可以“任性”,政府和法律却不能旁观。

  现行劳动法明文规定,严禁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劳动者,否则责任人将被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令在前,为何侮辱员工的事件仍花样翻新。问题的关键依旧在于执法不严、处罚力度不够。在一些地方的劳动监察部门眼里,类似问题仅仅被看成企业的管理手段,能不管就不管。岂不知“尊严”是劳动保护的底线。如何让一线劳动者更有尊严?先从保护他们远离侮辱、体罚开始。(撰写 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评论;企业;法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脱贫攻坚摆不得半点“花架子”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最近到沿黄河八个贫困县调研,一路发现不少怪现象。在静乐县鹅城镇城庄村,两户贫困的孤寡老人,一位74岁,一位75岁,走路都不稳当,昏暗的窑洞里,却摆设着崭新的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一问,是相关部门扶贫送来的。

2016-06-22 07:00:00

央广评论:执行规则 不可背离规则初衷

全国高考成绩即将发布,两起监考事件却仍在发酵:福建考生因为误戴手表进考场,虽主动报告并上交,当科成绩仍被判零分;安徽考生因所戴400度近视镜触发检测仪报警,考试中途,眼镜被收走,虽于半小时后排出可疑性被归还,但对考生造成的影响可以想见。

2016-06-20 07:00:00

央广评论:国家强制标准不出 毒跑道事件不止

昨天上午,北京西城区教委开始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的操场进行全场拆除。在此之前的14号,北京市教委表态,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

2016-06-1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