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永安大堤管涌处三天内三现险情 已被有效控制

2016-07-09 20:40:00 来源:九江视窗

  受连日降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抬高,7月8日上午9时许,九江长江大堤永安段再次出现管涌险情。接警后,九江市消防支队迅速启动抗洪抢险预案,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三分队、四分队共70余名消防官兵和5辆消防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截至8日下午14时20分,消防官兵们成功控制住管涌,并且扩大、加高加固了挡水围堰范围,险情排除后,消防官兵等救援力量撤离。目前,当地政府组织的挖机还在对该管涌处进一步加高加固中。

  惊险:永安大堤管涌处三天内三现险情

  据了解,这是继6日上午9时许、当晚23时许发生管涌后,本月3天内第3次该段出现管涌现象,此次出现的管涌点还是上次发生的点,不是新增的点。

  7月6日上午9时许,长江永安堤江边电变站处出现管涌,村民发现后立即上报,当地政府联合九江市特巡警、消防等多部门联合突击抢险,下午16时50分,管涌成功合围,险情基本解除。

  6日晚上23时许,长江永安堤再次发生险情,滨江村排灌站内河出现二次管涌,汛情十分危急。九江特巡警等多部门再次紧急出动,至7日凌晨1时许,险情终于得到及时有效控制。

  管涌:坝身或坝基内的土壤颗粒被渗流带走的现象

  据了解,管涌是指在汛期高水位情况下,堤内平地发生“流土”和“潜蚀”两种不同含义的险情的统称,这种险情在江西叫泡泉。

  管涌发生时,水面出现翻花,随着上游水位升高,持续时间延长,险情不断恶化,大量涌水翻沙,使堤防、水闸地基土壤骨架破坏,孔道扩大,基土被淘空,引起建筑物塌陷,造成决堤、垮坝、倒闸等事故。

  管涌发生的原因是上游水位升高影响,出逸点渗透坡降大于土壤允许值时,地基土体中较细土粒被渗流推动带走形成管涌;基础土层中含有强透水层,上面覆盖的土层压重不够;工程防渗或排水(渗)设施效能低或损坏失效。本次九江永安堤发生三次管涌现象的原因就在于长江上游水位升高后,永安堤的防御水位提高,渗水压力增大,加之管涌处为堤坝内河区域,土质稀少,泥沙被渗流带走,造成管涌。

  不利:台风将至,风雨又“添堵”

  8日晚间,记者从九江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将于10日晚进入江西,受其影响,9-11日九江市有一次明显大风、强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时间主要出现在10日。记者从九江市水利局了解到,截至8日19点长江九江站监测水位为21.62米,超警戒线1.62米,距历史最高水位23.03米仅差1.41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回顾:1998年特大洪水,九江长江决堤

  1998年,长江流域降雨频繁、强度大、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当年8月7日13时左右,长江九江段4号闸与5号闸之间决堤30米左右。洪水滔滔,局面一时无法控制,洪水向九江市区蔓延,靠近决堤口的市民被迫向楼房转移。经军民三昼夜的奋战,至10日堵口围堰合龙。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永安:不断加固时刻巡防

  据资料显示,永安乡是江西省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辖的一个乡。位于九江县北部,长江南岸,51.9平方公面积里,人口35700人,辖9个行政村。永安堤自赤湖总坝起终至赛湖,全长22公里,1998年后全部修建为钢筋混凝土堤岸。

  7日晚,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长江大堤永安段防汛工作调度会,会上,责任单位先后汇报近期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杨伟东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导防汛工作时提出的相关要求,结合该区实际,会议明确防汛工作原则:一是混合编组;二是拓展纵深;三是定期排查;四是备足物资;五是增加技术人员;六是畅通联络;七是安排车辆;八是考虑生活;九是统一指挥;十是做好记录;十一是严格督查;十二是严肃纪律,切实保障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下阶段防汛工作科学、高效开展。

  目前,永安堤的防汛工作正紧急进行中,主要是加大险工险段的排查,安排全部技术人员24小时到位,建设防汛物料基地,确保抗洪抢险物料的专用性和沿江有5万亩耕地和京九铁路的安全。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管涌;险情;渗水压力;赛湖;透水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夜的长河堤——深夜目击枞阳县城保卫战

形势危急,枞阳县全民皆兵,与前来增援的公安干警和人武部官兵,夜以继日地展开县城保卫战。记者穿着胶鞋,徒步20分钟走进长河南岸,一路上满是泥泞,旁边长河水位已超堤岸50厘米左右,临时用一袋袋泥土堆成的防水线,阻挡了洪水的侵袭。

2016-07-06 22:35:00

湖南益阳资阳区发现新的管涌 武警湖南总队紧急出动

今天(5日)上午9:15分,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黄甲山村发现新的管涌,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出动二大队五中队57人前往,出动车辆三台,目前正在现场抢险。

2016-07-05 10:30:42

四川眉山一水库出现管涌2000多民众紧急转移

出现管涌险情的水坝。水库下游涉及东坡区2个乡镇,青神县1个乡镇,涉及人口约27000余人,其中东坡区17000余人,青神县10000余人  4月5日,金花乡牯牛坡水库巡查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大坝上出现一处管涌,水库管理单位及时向东坡区水务局报告。据悉,当地已分别在东坡区金花乡小学、金花敬老院和柳圣乡山顶高处5个点,设置了7个临时民众安置点,民政部门也紧急调了70顶帐篷、300床被褥等物资。

2015-04-06 23: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