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不夜的长河堤——深夜目击枞阳县城保卫战

2016-07-06 22:3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6日电 急!急!急!7月5日23时起,长江流域枞阳段,全流域超历史最高水位。

  安徽铜陵市枞阳县地处长江中下游,近日连遭强降雨,境内河、湖、水库爆满。距离枞阳县城约1公里左右的长河南岸已经漫堤,管涌险情不断,一旦决堤,枞阳县半个县城将变成汪洋,危及7万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形势危急,枞阳县全民皆兵,与前来增援的公安干警和人武部官兵,夜以继日地展开县城保卫战。

  5日晚23时许,枞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内灯火通明,大家正紧急会商防汛抢险。枞阳县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罗成圣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全流域超历史最高水位,118座水库全部溢洪,漫破或溃破圩口111个,其中位于县城边的长河南岸防汛形势危在旦夕。

  6日凌晨0时30分。记者来到“重灾区”长河南岸,在附近的长河村附近扎起帐篷。时断时续的雨夜,长河堤上灯火通明,蚊虫飞舞,堤岸下稻田里蛙声一片。不远处,机器作业的声音与救援人员响亮的口号声此起彼伏,紧张的救援正在展开。

  记者穿着胶鞋,徒步20分钟走进长河南岸,一路上满是泥泞,旁边长河水位已超堤岸50厘米左右,临时用一袋袋泥土堆成的防水线,阻挡了洪水的侵袭。“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的声音此起彼伏,周边群众车拉、肩挑、手扛的场景映入记者眼帘。

  63岁的村民汪辉谟正和“战友”挑着一袋土前往长河防线。仅仅300余米的路程,因为下雨、肩负重物、道路崎岖泥泞,显得异常难走。记者紧跟其后,汪辉谟与“战友”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赶,平时三四分钟的路程,走了10多分钟。而泥泞路的右侧便是已经满溢的长河。

  “我一天要肩挑100多趟。”汪辉谟说,他们这组运土队有20人左右,男村民负责肩挑,女村民负责铲土装袋。“我是昨天上午过来的,一直忙到现在也没顾得上休息。我们的家园遭遇水灾,每个人都有保护他的责任。”没顾上说几句话的他又投入到战斗中。

  6日凌晨1时10分。在出现管涌险情后,200多位公安民警、地方人武部官兵和群众紧急参与抢险中。抢险秩序井然,参战人员组成两排人墙,形成泥土“传送带”,他们从离管涌几百米处的取土场取土,一个人一个人传至管涌处。他们有的光着膀子喊着口号“一!二!三!”,有的太累了就被轮换。战士们的身上被蚊子叮出一个个小包,雨水和汗水打湿了双眼,但丝毫没有阻挡抢险的步伐。

  “这里除了武警官兵,还有不少镇里百姓自发而来,组成突击队。”正在现场指挥的铜陵市铜官区人武部后勤科长陆安说,目前出现管涌后,形势非常危急,耽搁时间越长,泥土水分越大,容易出现塌方。由于道路狭窄、车子难以通过,只能通过人力一个个地往前传,已经加固1米多,预计还需加固2米多,才能暂时控制住险情。

  6日凌晨3点左右,管涌排险的阶段性任务告一段落。“从晚上8点接到管涌险情的指令到排除险情,共用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陆安说,在铜官区人武部领导的带领下,广大干部职工、民兵应急分队、公安干警等共用湿土160立方米,编织带5-6万条。

  6日凌晨6时20分,枞阳镇长河村村民陆克强正在家里收拾行李,他是凌晨1点多才从护堤工作现场返家。“洪水这么大,睡觉不踏实啊,没睡几个小时就醒了。”55岁的陆克强指着门前说,“如果长河决堤的话,这里的7个村会被淹没,半个县城都将被淹没。”

  6日凌晨7时许,记者在长河南岸看到,堤岸道路仍有多处漫水,而且几个小时前得到控制的管涌处又开始渗水,新的险情悄然显现,一场更加严峻的保卫战又将打响……(采写记者:王圣志 姜刚 张紫赟 鲍晓菁)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管涌;县城;河堤;战友;险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益阳资阳区发现新的管涌 武警湖南总队紧急出动

今天(5日)上午9:15分,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黄甲山村发现新的管涌,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出动二大队五中队57人前往,出动车辆三台,目前正在现场抢险。

2016-07-05 10:30:42

四川眉山一水库出现管涌2000多民众紧急转移

出现管涌险情的水坝。水库下游涉及东坡区2个乡镇,青神县1个乡镇,涉及人口约27000余人,其中东坡区17000余人,青神县10000余人  4月5日,金花乡牯牛坡水库巡查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大坝上出现一处管涌,水库管理单位及时向东坡区水务局报告。据悉,当地已分别在东坡区金花乡小学、金花敬老院和柳圣乡山顶高处5个点,设置了7个临时民众安置点,民政部门也紧急调了70顶帐篷、300床被褥等物资。

2015-04-06 23:29:00

太阳岛发生大面积管涌 发现不及时半小时即遭水淹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讯28日9时许,太阳岛风景区太阳瀑附近堤坝发生大面积管涌,现场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后,经太阳岛风景区、平房区武装部抢险队伍共同奋战1小时排除险情。昨天上午,太阳岛防汛办主任孙显声、工程师钟立伟带领巡查人员巡堤时发现,太阳瀑附近的水面有变化,有水流汇入。

2013-08-29 09:2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