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审计报告:11个中央部门使用科研资金利用假发票报账3.17亿

2016-06-29 16:26:00 来源:中青在线

  审计报告:11个中央部门使用科研资金利用假发票报账3.17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下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做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提出,科研投入管理机制与科技创新要求不适应。跟踪审计创新型国家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落实情况发现,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还不完善,科研经费管得过死,有形成本占比大,智力成本补偿不够,科研成果转化率低。

  从抽查11个中央部门单位科技资金使用情况看,仅扩大开支范围、利用假发票报账等问题金额就达3.17亿元,其中既有为保障必要支出不得不到处“凑”发票来报账的情形,也有个别人员借机骗取套取科研资金的问题。

  对此,近年审计持续关注,着力推动建立符合科研规律、有利于调动和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鼓励创新和多出成果的相关制度。

  审计还发现,对科研单位和科研项目的检查繁多,加重了科研单位负担,如中科院所属85个院所2013年至2015年共接受各类检查评审3500多次,其中以“审计”之名进行的有760多次,在此期间审计署对中科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仅重点延伸审计了15个院所。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审计;审计报告;假发票;中央部门;科研项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委审计署:区分先行先试中出界越线与违法违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纵观世界发展大势,鲜明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今年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首次专门对军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了全面系统阐述。

2016-05-09 10:16:00

河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重点锁定七方面审计任务

2016-01-22 09:00:00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整改报告 委员提数个尖锐问题

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责成有关方面切实加强整改。时隔6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整改情况的报告,并于昨天下午就此开展专题询问。

2015-12-27 08: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