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南拟大幅提高规章设定罚款的限额 最高达原来6倍

2016-03-29 18: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3月29日电(记者 吴扬)20年前,河南省出台的规章对行政违法行为处罚的最高标准是3万元,这一规章一直延续到现在。20年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拟调整这一数字,规章罚款额最高可达20万元。

  3月28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修订草案)》的说明,并对这一草案进行了审议。

  据介绍,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对于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有关政府可以在规章中设定一定数量的罚款,罚款的限额由省人大常委会规定。

  该规章说明人向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说明时称,现行的《河南省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出台于1996年,明确对于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元,对经营性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3万元。20年后,现行的限额已显得过低,难以发挥政府规章应有的规范和惩戒作用。

  此次“修订草案”对这一限额作了调整,不再区分是经营活动还是非经营活动,规定:省人民政府、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设定罚款的限额为5万元;但对违反涉及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不超过20万元的罚款。(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罚款;限额;修订草案;十二届;河南省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行政违法;1996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大幅;市人民政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1起混凝土质量违法行为遭罚处 罚款达396.9万元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发布《2015年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通报》,该《通报》显示,去年北京市对混凝土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共计实施行政处罚51起,罚款达到396.9万元;对混凝土搅拌站市场违法行为共计立案处罚5起,罚款63.16万元,有35家不符合要求的搅拌站停止生产混凝土,其中7家已经拆除。

2016-01-26 08:40:31

51起混凝土质量违法行为遭罚处 罚款达到396.9万元

上述51起行政处罚中,19起为未对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案, 9起为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案, 9起为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案, 7起为使用无资质搅拌站混凝土案, 4起为不按照施工技术标准施工案, 2起为现场搅拌混凝土案, 1起为不按照施工技术标准对建筑材料进行检验案。

2016-01-26 07:10:29

小单拍砖:“预收罚款”是错上加错的违法行政

我们知道,租房子一般都是一年交付,或者半年一交,各种生活收费,像水电气、手机费,也都可以预存、预缴,省得每个月都要担心是不是欠费了。希望这不是一句面子话,能动动真格的,执法部门靠法律规定创收赚外快,真是没有比这更难堪的了。

2016-01-03 21: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