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释放办好G20峰会信心引领世界“再出发”

2016-03-09 18:0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中国释放办好G20峰会信心引领世界“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刘斐李云路丁静

  走过了艰难曲折、挑战重重的2015年,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摆脱长期低迷不振,寻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有效协调各国政策?世界正将目光投向中国。

  再过不到半年时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人间天堂”杭州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盛会。中方表示要办好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全人类发展进步重新上路。

  诞生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向世界前台。现在正是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各方对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寄予了强烈期待,希望中国再次团结G20成员重振世界经济、解决深层次问题。

  也有一些外媒好奇并怀疑,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任务艰巨,能否或者应该以什么样的角色承担起G20主席国的使命和重任?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给出答案:中国着力从三个新角度寻求峰会的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

  世界经济虽已基本走出危机,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展不畅,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加速演变;二十国集团成员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必要性和难度同步增加。也正因为如此,中方将G20杭州峰会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中国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峰会重点议题,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

  中国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未来五年的规划纲要草案,到2020年,中国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届时,世界将新增一个创新型国家。

  中国还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达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之路。

  作为一个10万亿美元级别的庞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外溢效应。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去年中国经济仍增长了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还是位居前列,增量则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7%,预计还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体量不断扩张的中国,将更加深刻地改变全球经济版图。

  中国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不低于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中国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G20已成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也是中国的客观需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期待,今年的G20峰会将为提振世界经济提供一份有中国智慧的蓝图。

  同时,中国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突出位置,推动G20成员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中国愿意分享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全世界同发展、共进步,推动早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说,与会各国应该通过杭州峰会这一全球治理平台探讨如何改进国家治理能力、促进大国协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玉玮说,作为东道主,中国通过G20杭州峰会,向全世界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

  从2014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今年9月主办G20峰会,从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积极参与气候变化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中国始终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力量与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杭州正在为峰会举行积极准备,“山清水秀、天朗气清是杭州要为峰会呈现的背景色”。

  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王毅说:“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可以预期,这次峰会将是一次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指引方向的会议。(参与采写记者:张钟凯熊争艳)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世界经济;主场;中国;二十国集团;王毅;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治理;议程;中方;联合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部: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增长动力

华春莹回答: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报告的详细内容,但是你引述的这些观点值得商榷。我相信,我们可以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三方共赢,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2016-02-25 00:31:07

“拖累世界经济”论,可休矣

猴年新春,就在中国人忙着“抢红包”之际,全球股市却遭遇了“黑色一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探。其实,“中国拖累世界经济”的误读,照见的不仅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偏见,更是“如何认识中国”知识谱系的不足。

2016-02-19 09:29:00

中国—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与加速器

在原有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

2016-02-01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