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世界经济寒潮中的中国身影]中国—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与加速器

2016-02-01 0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寒冬”之时,国际上有人把这种情形归结于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诚然,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的增速是近25年来最低的,但是中国经济在世界贸易中的巨大体量、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以及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都让“中国‘拖累’世界经济”的论调显得苍白无力。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作用,究竟是向前推,还是向后拉?我们来用事实说话。

  去年6.9%的GDP增速一出,就引来行业内外一片“唏嘘”,这一数字比2014年7.3%的增速降了0.4个百分点,也创出25年来新低。国外唱空中国经济的各种声音开始蠢蠢欲动,其中,金融大鳄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称,2008年的金融危机正在重演,而源头正是中国经济的通缩压力与过度负债。

  对此,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反驳称,去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25%。从数据上,指责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显然是本末倒置。过去六七年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的贡献在30%以上,贡献比例已经超过中国GDP占全球的比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作用毋庸置疑,过去几年,像美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大概是15%,中国是30%,美国的贡献只有中国的一半,和美国经济大国的地位是不匹配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发达国家过去的六到七年是困难期,不能把这个责任推卸到像中国这样新兴大国的身上,这是不公平的。

  如果套用一个时下流行的句式,可以说,见或不见,中国经济的坚实发展和巨大韧性就在那里。作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去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7%,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下降了13.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分析,这主要是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实际上,去年我国进口总体规模并没有大幅下降。其中,原油进口量达到3.36亿吨,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铁矿砂进口同比增长2.2%,由于这些大宗物资价格下降,所以从价值上来计算中国的进口额,好像有所下降,但是实际上中国进口的实物量是增加的,没有减少,6.9%的速度,仍然是在全世界增长速度属于最快的国家之列。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上去年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人民币汇率始终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但是,近期人民币一直在下行,这是否对世界经济会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回应,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确存在一定幅度的贬值,但相比世界绝大多数货币,人民币还是升值的,换句话说,相对这些货币,人民币还是相对强势的货币,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实体经济的,比如效率,回报水平,而中国的实际经济运行效率和投资收益水平,还是比多数国家要高的,所以从实体经济面的投资收益水平,并不支持它向其他的这些,比如有些经常看到的,阿根廷、巴西,这些货币的大幅贬值,这种状况在中国不太可能出现。

  在郑新立看来,目前人民币正处于国际化的前期,只有保持稳定,才能让更多国家接受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的货币和投资结算的货币。同时,中国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也奉劝国际上一些企图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索罗斯曾经到香港,想冲击港币,进而冲击人民币,结果撞的头破血流,这次索罗斯到香港又来做空人民币,在强大的人民币的面前,会又一次撞的头破血流,撞得血本无归。

  如果中国不是世界经济再次出现危机或者复苏乏力的主要原因,那么,麻烦的根源究竟在哪儿?郑新立认为,恐怕还是美国近年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近期美元宣布加息带来的影响。

  至于拿中国说事儿,郑新立说这明显是一出转移视线的“障眼法”:首先,中国进口的商品都是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型产品。中国的市场成为拉动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火车头。其次,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从前几年开始,中国资本的流入已经少于资本的流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海外资本的净输出国。

  在原有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巨大的消费潜力,都是继续支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

  去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了7.7亿。按照城镇化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六成左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说,城镇化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黄金结合点,是最大的内需潜力,但现在这个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掘出来,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在80%左右,跟人均收入水平差不多的国家城镇化率也在60%左右,所以中国城镇化潜力巨大。现在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的2.73倍,城市居民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2.3倍,所以农民变市民过程中,消费会成倍增长,现在86%的消费是在城市实现的。

  张燕生表示,在这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推动下,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使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学者预测,2020年中国要买好东西的人,将会出现倍增,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生产好的东西,劳动力就要有更好的职业教育基础培训和经验积累,管理人员就是要有更多的管理全球视野的这种管理人员,企业家创新就会明显的看到,就从商业模式创新转向了技术创新,所以从消费的升级和新需求结构的形成,正在诱导中国的供给增加创新。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稳定器;加速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经济寒潮中的中国身影:做好稳定器与加速器

作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去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7%,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说,这主要是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

2016-02-01 07:00:00

中国“接棒”G20 世界经济该怎么“跑”

2015年12月1日,中国“接棒”G20,成为二十国集团2016年峰会主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强调,“智库要发挥搭建桥梁、推进增长、积极催化这三方面作用,为G20议程作出贡献。

2015-12-30 11:36:00

白永秀:2016年世界经济将进入新平庸时代

陕西永秀智库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白永秀教授在今天(26日)举行的“2016中国经济走势前瞻新年论坛”上发表演讲认为:2016年,世界经济将会呈现出整体低迷的态势,进入新平庸时代;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微降。白永秀教授从2016年世界经济、国内经济、煤炭价格、石油价格及房地产走势对2016年中国经济进行判断。

2015-12-26 20:01: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