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二五”新疆建设2144所农村互助幸福院

2016-02-23 15: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打打牌、唠唠嗑,饿了大家一起做饭吃,老人们互相都有个照应,比天天呆在家里强多了。”2月17日,电话里说起互助幸福院的好处,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上三工村的刘忠汉老人深有感触。

  据呼图壁县民政局局长郭建国介绍,呼图壁县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有1.2万人,人口老龄化率达12.1%,其中农村留守、独居、空巢老人的基本养老问题较为突出,农村以往的养儿防老传统,已经不合时宜。为有效破解农村老人养老难,从2013年开始,呼图壁县勇于创新,采取村级主办、群众参与、互助服务、政府支持方式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探索出了一套“互助养老”新模式。目前,呼图壁县已建立了3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5000多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养老服务。

  2012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为每个农村互助幸福院项目补助5万元,新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新疆已投入1.07亿多元资助各地建设了2144所农村互助幸福院,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在农村幸福互助院里过上了幸福的老年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养老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养老机构相比,互助幸福院的养老模式投入少、见效快;老人来去自由,离家不离村,完全符合农村实际;不管是在哪个地方,村集体都办得起,老人住得起,政府也支持得起,代表了未来新疆农村养老的方向。今后民政厅将大力支持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让更多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养老。(记者 杨英春)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农村敬老院;建设农村;呼图壁县;空巢老人;留守老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敬老院存管理难题 多地试点公建民营模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持续关注农村敬老院的运营现状问题。至于“公建民营”模式的可复制性,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有现成的敬老院基础设施的地方,可以有条件推广;

2015-06-11 16:02:00

农村敬老院存管理薄弱难题 多地试点“公建民营”模式

改革,很少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在一定程度上,它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农村敬老院的各种改革方案,哪些相对更优,不仅需要等待时间去检验,也需要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寻找符合地方特质的“托底养老”之路。

2015-06-11 07:37:00

驻马店农村敬老院养老护理员技能鉴定培训班结束

驻马店市农村敬老院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圆满班结束,由驻马店市民政局主办、驻马店市科技学校承办的首次农村敬老院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经过为期3天的集训培训,于1月16日下午圆满结束,来自全市农村敬老院第一线从事养老护理的118名业务骨干参加了鉴定培训。

2015-01-20 14: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