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两岁男童手卡绞肉机 医生徒手剥离保手指完整

2016-01-06 10:59:00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羊城晚报讯记者王俊、通讯员冯晶磊摄影报道:4日晚上10时多,深圳大鹏新区一名两岁的男童因为模仿父母用绞肉机做香肠,而不慎把自己的小手卡了进去。5日凌晨,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的医生成功为男童取出卡住的手指,保持孩子手指完整。

  男童崽崽出事是在4日晚上10点多,彼时正在家中玩耍的崽崽看到摆放在桌面上的绞肉机,手拿蒜放进去绞碎,不慎将自己的右手卡了进去。听到崽崽大哭,父母才发现孩子出事了,他们一开始企图通过旋转将孩子的手退出来,但因为绞肉机是螺旋状的,自己的操作方向不对,反而将孩子另外两只手指也卷了进去。随后崽崽的家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崽崽和卡住手指头的绞肉机一起就近送往葵冲人民医院。

  当天夜里11时多,崽崽转院至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手显微外科主任庄永青介绍,崽崽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五个手指都卡在绞肉机斜形螺纹中。如果在6个小时内仍未取出,他的手指头有可能会坏死,在取绞肉机的过程中还要避免发生二次伤害。

  医院当即制定出两套救治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请来了消防官兵,尝试用切割机切开绞肉机,但绞肉机过于坚固,将近两个小时的努力,仍未切开机器。

  庄永青立即启动第二个方案。首先,他们对崽崽进行全麻,为防止二次损伤,尽快解脱手指压迫,不得已采用徒手办法,在生命体征监视下,通过润滑,小心翻转机器进行剥离,一个一个手指缓慢剥脱,“往前往后转动机器一毫米一毫米”地退出来,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半,才终于将孩子的右手的五只手指从绞肉机上逐一剥离。

  但因为无名指的末节是翻转在绞肉机当中,所以取出时,无名指末节指骨已经骨折,手指两侧神经和肌腱都发生断裂损伤。取下绞肉机后,庄永青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手术,重新接好无名指的神经血管和骨头。将近8小时的奋战,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救治团队成功的保住了崽崽的手指。在此次救治中,最幸运的是并未发生二次损伤,其他手指保持完整。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绞肉机;医生;男童;显微外科;深圳市人民医院;二次损伤;无名指;坏死;手术;剥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父母忙生意 3岁男孩右手卷入绞肉机(图)

14号下午,沙区一菜市场,一对卖肉的夫妻忘了关掉绞肉机,3岁的儿子在绞肉机旁玩耍,结果将右手伸进了绞肉机里。接到报警后,沙区110民警、消防员赶到了现场,最终,救援人员耗时3个小时,用工具将绞肉机拆掉,才将小男孩的右手取出来。

2015-11-16 06:12:00

家长一时疏忽 玩着玩着,3岁男童把手伸进绞肉机

暑假都快结束了,因为家长的一时疏忽,一3岁男童,把手伸进了绞肉机里面,虽然消防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了医院,但可惜的是,孩子还是没能逃过截肢的命运。昨天上午,两口子正忙着做生意,洋洋就跑到隔壁摊位找严老板3岁的女儿玩。

2014-08-21 08:11:10

8龄童不慎伸手进绞肉机 消防割断绞肉机营救

记者康振华报道:昨日傍晚,南屏镇一名8岁的小孩不慎把手伸进绞肉机里,三根手指被绞断,手还拔不出来。接到报警的香洲消防大队南屏中队的干警们动用电动切割机和电动撑开器,把绞肉机割断撑开,才解救出小孩的手。

2014-07-19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