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办公楼顶临时板房一搭6年扬州市城管局被指带头违建(图)

2015-10-09 03:48:00 来源:现代快报

扬州市城管局楼顶白色板房被指是违建

  扬州市城管局楼顶白色板房被指是违建

  拆除违建保持街道、建筑的整洁是城管部门的重要职责,然而,几天前,扬州市民却发现,该市城管局办公大楼的楼顶上竟公然搭着多间临时板房,疑似违建。10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赶赴现场调查发现,上述几间疑似违建的板房内装有窗帘等物,看上去就像饭店的包间。对此,扬州市城管局一工作人员回应称,楼顶板房是经过规划部门批建的临时建筑,并非违建。不过,该人员始终未能提供其所说的审批手续。

  现代快报记者 宋体佳 文/摄

  爆料

  城管局楼顶板房疑似违建

  “扬州市城管局楼顶房子不丑,有‘手续’啊?”9月29日,网友“美丽和谐家园”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信息称,扬州市城管局楼顶搭有不少临时板房,像是违规建筑。微博中,这名网友还上传了多张照片,在一栋挂有“扬州市城市管理局”招牌的建筑顶部,几间板房赫然在目,和周围的房屋有明显差异。网友称,这些板房就是违建。

  这一消息在网上发布后不久即引起广泛关注。网友“定风翼W”怒称城管局“带头违章建筑,要不得”,而网友“枫火愁眠”则调侃上述建筑为“违建样板而已,工作需要,不必大惊小怪”。

  实际上,这一信息在网络上引起发酵时,也有热心读者将这一情况向现代快报反映,其所描述的情况基本上和网上流传的信息吻合。此外,按照该读者的说法,扬州市城管局楼顶违建已存在多年,一直无人问津。

  探访

  楼顶板房看上去像饭店包间

  爆料网友以及反映问题的读者提供的照片显示,扬州市城管局楼顶的板房确实和周围建筑格格不入,乍看上去确实有违建之嫌。不过,也有少部分网友认为上述建筑可能获得了合法手续后才建设的,并非违建。那么,事实究竟如何,10月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赶赴扬州市城管局一探究竟。

  当天上午,记者根据爆料人提供的地址来到位于观潮路上的扬州市城管局。一番观察后,记者发现,扬州市城管局办公大楼情况特殊,北侧为5层建筑,南端少部分为4层建筑,被网友指认为违规建筑的临时板房正位于办公楼南面4楼楼顶,其外观较白,和周围建筑明显不同。

  随后,记者从城管局西侧一正对上述建筑的住宅楼楼顶观察发现,板房向西一侧共装有4面大窗户,透过窗户,屋内窗帘等设施清晰可见,看上去就像是饭店的包间。而板房东侧则装有两面大窗,面积较西侧小,由于东侧不便平时观察,内部设施无法看清。

  回应

  板房因屋顶漏水而建,曾被当做食堂

  10月8日上午11时许,在对城管局楼顶这座疑似违建进行多方观察后,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城管局,该局一名知情工作人员对板房的来历以及是否违建作出了回应。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搭建在城管局顶楼的活动板房共有3大间——“西面两间,东面一间”,此前曾被当做食堂的一部分使用。

  “是2009年建的,后来觉得空着也是空着就拿来当成食堂的一部分使用了。”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说法,2009年下半年,因城管局办公楼楼顶漏水,遂在4楼楼顶搭建临时活动板房,用于解决这一问题。2010年5月,因“办公楼北侧部分5楼是单位食堂”,上述板房也被改为食堂的一部分使用。

  “后来八项规定下来了,2012年下半年就停用了,后来就一直被当做仓库用,西面两间一间是物业公司用,一间给食堂员工用,东侧一间则用于存放食堂工具。”谈起临时板房目前的用途,该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调查

  自称合法建筑

  但未能提供正规手续

  按照城管局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楼顶临时搭建的板房并非违建,是经过正常流程审批后,合法搭建的临时建筑。“当时讨论过,后来从规划局办过临时建筑手续,都同意的,并不能算违建。”该工作人员称,位于扬州市城管局4楼楼顶的板房在搭建之前是经过当地规划部门审批的,具有合法的手续,且在施工前还对外公示过。

  “当时向规划部门办的临时建筑手续,就是防止漏雨的。我担心有什么争议,还特意拍了照片,但是要找一下。”尽管该工作人员声称有合法手续,但整个采访过程中,并未向现代快报记者出示,当记者要求查看手续时,该人员以暂时找不到为由拒绝。此后,这位工作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索要了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地址,表示将在当天下午下班之前把相关手续发送给记者。

  10月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这名工作人员称,其已经将情况告知城管局办公室王主任,让其代为发送相关证据。此后,现代快报记者收到一封题为“规划局2008年38次会议纪要”的邮件,但其中只有两张照片,照片内拍有一份无头无尾的“文件”,没有日期、签章等。这份材料第6条提及城管局楼顶临时建筑,其内容为:“扬州市城管局,因花园路东侧办公楼面漏水,现申请于顶部加建雨棚。会议对报送方案研究认为:原则同意,但要求施工材质及施工工艺精致,与原建筑保持一致。”

  不过,这份材料无头无尾,且记者探访时发现,城管局楼顶搭建的临时建筑所用材质和施工工艺等并不符合这一材料要求。此后,记者回复邮件询问是否还有其他手续、材料,但截至10月8日晚上7时,记者并未得到任何回复。对于扬州市城管局楼顶临时建筑是否具有手续、算不算违建,又该如何处理,现代快报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城管局;板房;违建;临时建筑;城管部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尔滨城管部门仍在调查“残土山” 涉事企业主动解释

哈尔滨城管部门仍在调查“残土山” 涉事企业主动解释,(记者 杨拓 王舒)针对中新网20日关于“哈尔滨松花江畔现百万立方残土山”的报道,22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本网记者称,已会同道里区城管局、执法局等部门成立专案调查组,有最新调查结果后第一时间向中新网进行通报。”  22日下午,一位自称是哈尔滨富力江湾新城楼盘工程方面的负责人主动给记者打来了电话,邀请记者到富力江湾新城去了解情况。

2015-07-23 16:26:00

城管违法强拆被索赔3000多万元 城管局:不用赔

城管强拆“钉子户”被判违法起诉城管索赔3000多万元,10日,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的法庭上,琶洲村陈氏三兄弟起诉向海珠区城管索要行政赔偿3000多万元。陈氏兄弟及其代理人一方则认为,海珠区城管局拆除行为违法在先,陈氏兄弟并未因其违法行为而丧失房屋的所有权。

2015-07-11 18:04:00

城管强拆“钉子户”被判违法起诉城管索赔3000多万元

10日,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的法庭上,琶洲村陈氏三兄弟起诉向海珠区城管索要行政赔偿3000多万元。陈氏兄弟及其代理人一方则认为,海珠区城管局拆除行为违法在先,陈氏兄弟并未因其违法行为而丧失房屋的所有权。

2015-07-11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