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合作共赢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2015-10-03 10:2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合作共赢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解读习近平系列讲话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并就维护世界和平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为进一步完善当前国际秩序注入了新的中国动力。

  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在国际重大会议中提到要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引起强烈反响。

  从"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到"弘扬万隆精神",再到拒绝"零和博弈"、"强权独霸",这些外交话语都体现着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外交理念,以及对于地区及国际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大会讲坛,在演讲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观,并以符合时代潮流的大视野审视世界、亚洲和中国,呼吁各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新的未来,进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以全球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力量。习近平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人类进步与和平发展提出的创新性概念,格外引人注目,其目的就是达到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

  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出"中国方略",明确提出要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希望各国都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倡导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新的未来,进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揽世界大势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必将对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编辑:徐芳

关键词:共同体意识;合作共赢;习近平;人类命运;尊崇自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俞正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也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阶段。新疆一切工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来推进。

2015-10-01 21:32:00

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60年来,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族人民走上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疆各族人民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步走上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康庄大道。

2015-10-01 21:06:00

国平:56个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2015-10-01 1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