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美国机构称今年厄尔尼诺可能是史上第三强

2015-09-12 11:5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气象机构最新预测认为,今年的厄尔尼诺事件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春季,并且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第三强的厄尔尼诺。

  据美国气候预测中心本周发布的月度报告,今年8月太平洋中东部赤道海域水温升高幅度达到2摄氏度左右,说明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升级到“强厄尔尼诺”的级别。报告认为,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有95%的可能性持续到今年冬季,并于明年春季逐渐减弱,而其峰值强度将出现在秋末冬初。

  该机构副主任迈克·哈尔珀特在为此报告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无论从哪个指标看,今年的厄尔尼诺都不会比1997至1998年的厄尔尼诺强。比如,1997年同一时期,太平洋中东部赤道海域升温幅度达到约4摄氏度,是今年升温幅度的约两倍。

  哈尔珀特认为,迄今为止,1997至1998年的厄尔尼诺史上最强,1987至1988年的厄尔尼诺强度位居第二,而今年的厄尔尼诺可能排第三。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它往往会引起太平洋周边多个地区气候异常,其中一些地区暴雨频繁,出现洪涝灾害,另一些地区则高温少雨,严重干旱。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厄尔尼诺事件;峰值强度;史上最强;厄尔尼诺强度;月度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小龙”再世席卷全球 或为65年最强厄尔尼诺

“李小龙”再世席卷全球 或为65年最强厄尔尼诺,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海洋学家比尔·帕策特指出,卫星云图显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眼下而言比1997年至1998年的那一次更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厄尔尼诺事件的监测标准是:连续5个月的NINO3.4区海温指数的3个月滑动平均值≥0.5℃定义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2015-08-18 08:40:00

厄尔尼诺搅乱全球天气 继续注意防范洪涝和台风

厄尔尼诺在近期已带来了一系列奇葩天气,接下来还要继续注意防范洪涝和台风。这一次长时间的厄尔尼诺已经造成了一系列奇葩天气。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半年内,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还将持续发展,但强度不会超过1997年~1998年那次。

2015-08-06 09:30:00

北京今日仍有阵雨天气 雨模式至少维持到8月5日

昨天白天,京城一会儿炸雷响彻,一会儿“泪眼婆娑”,能见度也“迷离”的很,到了傍晚一轮雨收之后才好转。昨天,最小相对湿度达60%,夜间更增至95%,好在雷雨带来清凉,气温下降,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仅有28.4℃,闷热感稍微减退。

2015-07-31 08: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