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厄尔尼诺搅乱全球天气 继续注意防范洪涝和台风

2015-08-06 09:30:00 来源:广州日报

  厄尔尼诺最近仿佛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般,难道归隐江湖了?没有!而且这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生命史已经达到了15个月,很有可能打破1951年以来16个月的历史纪录。厄尔尼诺在近期已带来了一系列奇葩天气,接下来还要继续注意防范洪涝和台风。

  中国气象局最近发布消息指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目前持续发展,到7月份,尼诺综合指数为1.8℃,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较前期又有增暖,大气对厄尔尼诺响应显著。通常来说,厄尔尼诺持续时间越长、海温距平累计值越高,其强度越大。

  这一次长时间的厄尔尼诺已经造成了一系列奇葩天气。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严重干旱、高温热浪、暴雨肆虐等各种恶劣天气频繁在世界各地现身。6月以来的洪涝灾害,已导致我国21个省、区、市2100万人受灾。7月份西北太平洋台风偏多也与厄尔尼诺有关。当时三个台风同时在海面上旋转的情景让不少天气关注者记忆犹新。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半年内,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还将持续发展,但强度不会超过1997年~1998年那次。今年发生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可能性小,但不排除会是近年来降水明显偏多的年份。(记者叶卡斯)

编辑:马惠

关键词:厄尔尼诺事件;海温距平;台风;洪涝灾害;中东太平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多地遭雷雨风雹袭击 多举措备战"厄尔尼诺"

进入仲春以来,云南狂风暴雨与冰雹接踵而至,造成该省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21日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4月16日夜间至19日,云南多地出现暴雨、冰雹、大风等天气,造成境内共12.36万人受灾,4人死亡,26人受伤。

2016-04-22 09:00:48

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长江流域拉响防范大洪水警报

长江防总表示,今年以来长江流域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已经提前进入到汛期,湘江、赣江在今年3月已经出现了超警洪水过程,入汛以来也较常年提前了11天。从思想和行动上准备一场抗洪和防汛的攻坚战,确保流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长江的安澜。

2016-04-05 09:52:00

中国气象局: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于5月结束

中国气象局: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于5月结束,最后,周兵指出,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继续衰减,于2016年5月结束,随后的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进入正常状态。大气对厄尔尼诺的响应有一个滞后性,国家气候中心会加强实时监测和滚动预测,面对灾害审慎应对和科学决策。

2016-04-01 1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