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纪委拍蝇打虎图揭秘:落马女性多是县委书记县长

2015-04-27 16:05:00 来源:齐鲁晚报

  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深入开展,而关于反腐信息的披露,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绝对是众多信息渠道中的NO.1。以前,公众对该网站并不熟悉,如今很多人都把它放在了电脑的收藏夹里。时下,中纪委正在通过网站平台不断揭开自己的神秘面纱,让公众更多了解中纪委的工作,因为只有了解才有信任,只有信任才有支持。

  反腐的“拍蝇打虎图”是如何画成的?本文对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公布的相关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勾勒出“拍蝇打虎”的相关脉络,透过其中可以看出中纪委在反腐工作中的用心和高效。未来,反腐绝不止于当下,一个清明的政治生态的建立需要不懈努力,“拍蝇打虎”没有终点。

  本报深度 王海涛

  实习生 于民星 冯岩岩     

  落马官员少的省份,贪官级别都不低

  十八大至今,短短两年半,一只只老虎相继落马,远超公众预期,这表明反腐不再是一场“运动式”反腐,而是深入到底、持续不懈的“现在进行时”。

  截至2015年4月1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公布了近千条消息,其中涉及被调查人员1172人次共904人(因某些人员接受组织调查和被处分有时差存在重复)。被调查人员级别上至副国级,下至县处级,单位分布在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

  中纪委查处国家中央机关干部以及国企高管等61人,目前32人受处分。

  中央查处腐败案件更是保持高压态势,自2013年9月至今,已查处5名副国级以上干部。这种“高官犯法与庶民同罪或重罪”的做法,更让民众看到了中国反腐的信心和决心。

  据统计,自2013年9月初至2015年3月底,纪律审查文件中,点名调查或处分人员904人(该数据为2015年4月17日的文件显示数据:因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只显示50页纪律审查文件,每日首页更新数据后末页自动消除等量数据),其中有449名人员受到处分。

  在全国的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中,广东、新疆、湖北、四川、山西高居国内各省份被调查人员数量的前五。而其他省份虽然被调查人员的数量相对较少,但不乏“大鱼”。

  其中青海省、天津市和西藏自治区同为被调查人数最少的省份,均只有6人被查。而青海省的6名被调查人员中就包括了5名副厅级以上的干部: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海东市委原常委董璞等高官皆在其中。

  由此可见,量少并不意味着反腐力度不大。再者,海南省虽然未能上榜,但是海南省仍有28名官员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更有高官落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南省原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原副书记谭力,两人都因严重违纪分别于2014年7月2日和7月8日落马。在其他省份,如王素毅、潘逸阳、李达球、廖少华、付晓光、张田欣、王敏、沈培平等一众高官都因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而纷纷落马。

  1月-4月是反腐高峰期

  自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被调查人员数量呈现出在起伏中前进的态势。在2013年3月至4月两会期间,迎来了第一次被调查人员数据的小高峰;2015年1月更是创下了一个新的高度,仅1月份被调查人员数量就高达92人,平均每天都有三名干部被调查;不出意外,2015年4月又会是一个高峰,截至4月17日,4月份已经有64人被调查,而在17日至2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新公布了12条消息,点名调查或处分了14人。

  从中可以看出,每年的1月-4月是发布被调查人员消息的高峰期,类似消息发布与实际开展的调查工作有一定的时间差。通常,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被调查人员的消息之前,都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查取证,初步掌握了相关人员的违纪证据并对其进行了控制。按照年初安排工作、年末工作收尾的常规工作部署来看,每年年初会有一批被调查人员的调查工作初步结束,进入发布消息的阶段。当然,遇到一些“大老虎”就会打破这种常规发布。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称,反腐工作存在“腐败存量”和“腐败增量”的问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被调查人员的数量将不会少于当前,甚至伴随着反腐的深入会有新的突破。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中纪委;广东电网公司;女性;重灾区;双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