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幅特殊的“毕业照”火爆网络。它是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利为他的毕业生手绘的速写肖像合卷。333名毕业生的速写栩栩如生,满含着罗利对学生们的深情厚谊。这幅特殊的“毕业合照”比常规意义上的合影更打动人心。

  毕业作为人生的一个特殊时刻,既是大学生在高校学习的终点,也是正式步入社会的起点。对于这场真正的“成人礼”,不论学生还是老师,总想通过各种方式记录铭刻、送上祝福、致敬青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毕业”成为了今年不少高校的“标配”和这届学子们独有的毕业方式,在手机或者电脑另一端的毕业生们在“云端”挥手,开始逐梦时代。

  在“云端”之下,值此非常时刻,国家之于个人的意义、个人之于国家的责任显得尤其深沉。这样的毕业季、这样的毕业典礼无疑更值得铭记。今年的毕业季注定有着太多的不同,也注定会留下别样的光彩。为了不让青春留下遗憾,江西农业大学上线了AI“云毕业照”;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专业两名毕业生为全班制作了一张特殊的元素周期表毕业照;山西医科大学法医专业学生的毕业照模拟了一波法医鉴定现场;南京邮电大学两台机器人代表学生接受导师拨穗并领取学位证书;中央美术学院不仅把毕业典礼搬到了线上,毕业作品展也在线上举办……这些创意满满的毕业照、毕业典礼抒发了学子们对母校的留恋之情和对“友谊不散场、青春不打烊”的坚守,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们最深的情感和最美的祝愿。

  受疫情冲击,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复杂。毕业生们的择业观念也越发理性、务实,就业渠道也日益多元。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新的就业高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到民营企业施展才干,不少毕业生选择了生鲜零售、教育、医疗等迎来爆发性增长的新行业、新业态,还有大量毕业生乘着各地的政策“东风”成为“创业军团”中的一员……

  毕业需要仪式感、就业需要责任感、人生需要使命感。也许今年的毕业季不够完美,但它所代表的意义与希望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更加凸显。期待大学生们步入社会之后,脚踏实地为国家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祝愿毕业生们无论人生际遇几何,不负师恩与青春,归来仍是少年。(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