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振兴东北,关键在人

2016-12-30 15:16:00 来源: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层面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东北振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此前,国家层面还接连出台了三份政策,旨在推动东北经济企稳向好。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调研东北,到全国开展东北问题大讨论,再到密集出台支持政策,东北的发展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扭转经济下滑、人才外流的颓势,政策扶持虽不可少,但要让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应,关键还在于东北人自身。
  东北是中国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为我国的工业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王进喜、雷锋,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曾经代表着敢闯敢拼、爱心奉献的精神,激励着全国人民发愤图强、敬业爱岗。但最近几年,一提到东北,企业家的说法是“投资不过山海关”;游客的印象是“天价鱼”;就连东北本地人,也痛恨当地的官僚主义、关系主义和特权主义。而与口碑相对应的是,东三省的经济运行速度在全国垫底,辽宁甚至出现负增长。
  推动东北经济脱困向好,必须要树立问题导向,抓住问题的牛鼻子。东北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从客观因素看,全球经济放缓,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东北三省面临资源枯竭、体制不顺、转型升级步伐慢、人才外流等不利因素。然而,东北三省遇到的客观问题,国内其他省份也或多或少同样面临。不同的是,面对客观不利因素影响,有的省份在坐地观望,牢骚抱怨,有的省份却在奋起突围,积极谋变。
  前段时间,国内主流媒体开展东北问题大讨论。东北人自己分析东北存在的问题,纷纷将问矛头指向了东北官场生态。东北一些部门对企业投资“关门打狗”,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落荒而逃;辽宁鞍山岫岩在2012“8·4”洪灾中,明明死亡38人,却只上报8人被指草菅人命;黑龙江万奎县低保局长全家都开假牌车,还威胁记者要“整死你”。在法治社会时代,东北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与法治建设相去甚远。在一个不讲规则、不讲秩序、不讲法制、不讲诚信的地方,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普通群众,都缺乏安全感。一个连安全感都没有的地区又谈何发展?
  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离不开人民。东北的问题,说一千道一万,还是人的问题。在振兴东北问题上,中央不是没有给予扶持政策。上一轮东北振兴十年,国家拨付的扶持资金,时不时被曝出被挪用甚至进了个人的腰包;大量的投资,被流入了已经像僵尸般的国企,导致民营企业的活力无法释放;一些民生项目,因为资金被层层截留,无法实施,最后让基层百姓寒了心。种种问题叠加,积重难返,一些有能力、有想法的人才,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异地创业。长久以往,东北陷入了恶性循环的境地。因此,改变东北的问题,关键要改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转变党政机关的作风,扭转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更要提升党员群众的信心和精气神。
  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东北三省负有主体责任。当地党委政府应该清晰认识当前面临的问题,认真分析东北三省的优势和潜力,把好脉下准药;东三省还需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吃透中央精神,抓实落地细则,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扎实苦干;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毅力,破难攻坚,创造性开展工作。振兴东北,还需各级领导干部挖骨疗毒,彻底扭转官僚主义和关系主义盛行的官场生态,驱逐害群之马,理顺干群关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随着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扶持政策的落地,东北三省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这次机遇,实现逆境突围,关键在于东北三省广大干部群众有没有积极向上的状态、勇于攀登的决心和扎实有效的行动。所谓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在东北三省在新一轮振兴行动中,倘若人人都能拿出当年铁人王进喜的冲锋劲头,那还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呢?(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东北;振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的东北我的家】互联网上的黑土情

与老家不少人一样,求学,让王鑫走出了东北那片辽阔的平原,来到天府之国。毕业后,留在成都的王鑫,创办了一家专卖东北农产品的电商平台——“包圆儿了”。

2016-12-26 09:41:00

【我的东北我的家】就想为家乡做点事

对于从事汽车行业的李军来说,长春也是他职业生涯重要的一站。在这里,他不仅在一家汽车相关企业找到工作,而且遇到一个好机遇,成为一汽的零部件供应商,这让他迈出创业第一步。

2016-12-23 09:49:00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们要抱团出海

十二月的黑龙江晴燥干冷,西伯利亚季风早早来到这里。这个中国农牧生产大省,粮食年产量高达6800多万吨,农产品易货贸易也十分活跃,这种以物易物的古老贸易形式,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2016-12-21 11: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