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就想为家乡做点事

2016-12-23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进入12月,吉林市的气温已接近零下十度。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我们见到了热情的李军。

  李军:单位离这儿有20公里。东北的道总得修,下雪的时候,撒融雪剂,容易腐蚀。早年间大众车有钥匙孔,钥匙孔上锈,不明白为啥,后来发现冬天喷融雪剂,可能融雪剂进到钥匙孔,就上锈。

  李军说话,三句不离汽车。他自己开玩笑说,这是从业十几年落下的职业病。

  今年37岁的李军,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现在在当地一家创业公司做副总裁,公司业务是为汽车企业提供零部件。

  东北的冬天是最美的,透过车窗上的薄霜,窗外的美景总是不期而至。从市中心到工厂这段车程里,李军不停介绍着这座他再熟悉不过的城市。

  李军:“吉林市还是一个挺有特点的城市,应该发展一些旅游业比较好,中国四大奇景,树挂(雾凇)是之一。”

  记者:“你这算不算土生土长的吉林人对家乡的偏爱?”

  李军:“也不算偏爱,吉林市四面环山,中间一条松花江,有山有水,放古代讲的话,吉林市绝对是个宝地。”

  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李军还是愿意回家乡发展。

  2006年研究生毕业时,李军曾在广州一家知名汽车企业找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是不到半年,就选择回到东北,在长春落户安家。

  李军:“我也没有犹豫就回来了,还是人头熟悉的地方好一些,毕竟家不是在这儿嘛。”

  说起长春,人们就会想到它的汽车业。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长春客车厂等都在这里诞生成长。

  对于从事汽车行业的李军来说,长春也是他职业生涯重要的一站。在这里,他不仅在一家汽车相关企业找到工作,而且遇到一个好机遇,成为一汽的零部件供应商,这让他迈出创业第一步。

  2014年,李军辞职,和几个朋友合伙创办了现在的公司。创业初期,考虑成本及合伙人的因素,他们将公司搬到了吉林市的远郊区。

  李军:“厂房大体都是这样,员工有20多人,下面是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发动机这些周边的零件,大概是12个产品。”

  李军的公司,地方不大,但环境不错,井然有序。运行两年多,销售额已经达到一千七八百万。

  记者:“选址在吉林,还是依托一汽?”

  李军:“对,第一是一汽,第二也是合资者,也是几方合资嘛。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地比较便宜,人工也比较便宜。”

  如今,李军的公司逐渐走上正轨,生意越做越大。不过,回想办厂初期的种种奔波,李军还是感慨,那时的自己摸不着门道,四处乱撞。

  李军:“比如我办什么事、找谁,应该是哪个部门,应该有什么流程,也不知道啊,不知道找谁,像没头苍蝇似的。”

  记者:“比较典型的事?”

  李军:“比如说,开工得有开工许可证,开工许可证需要环评,不开工没办法做环评,这不是死循环吗?”

  记者:“这个状态僵持了多长时间?”

  李军:“就得是慢慢蹚呗。时间长了,现在好了,知道是谁,都熟了。工作上是工作,平时也能当朋友处。”

  东北人重情、讲义气,许多事情,问个熟人,吃顿饭,也许就能很快解决。不过,对于没有人情可用的人来说,就有失公平。创业这么多年,李军对家乡的看法也更客观,有爱也有忧思。

  他说,东北重工业基础好,但在创业环境和配套政策上,和其他城市确实有差距。

  李军:“政府部门比较多,标准化做得差一些。现在有政务大厅比以前强多了,以前,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还不同的地方。”

  周五下午,李军提早结束工作,开车回家。因为日常工作繁杂,平时李军基本住在吉林的公司附近,只有周末才能回长春的家陪陪家人。

  记者:“你平时有空教他数学吗?”

  李军:“有啊,周末回来有半天,跟她看看数学。”

  记者:“平时你也没有时间管她啊。”

  李军:“平时没有,平时都是她妈。”

  夜深了,家人休息了,李军仍然拿着手机联络工作。长期奔波两地,李军并不觉得劳累。他说,家乡有机会,就希望回家出份力。

  李军:“我这儿雇员工,他们生活如果能好一些的话,也是我责任的体现。作为一个公司,肯定是要有效益,为员工谋求福利。然后为社会谋求发展,也为客户谋求好的产品,我认为这是我主要要完成的。”

  李军的书桌上,一张全国主要汽车企业分布图很显眼。他说,现在他们已经把新业务开拓到了天津,相比天津,东北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李军:“像我们外籍经理,申请工作签证,天津上海是两年签一次,我们就是半年,这有个问题在哪儿呢,每半年至少得有一个专门人负责,最少三天。这工作成本就很高。”    

  不过,无论新业务发展到哪里,东北始终都是根基。而他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的信念,一直没变。

  李军:“我也不会干别的,就会这点东西。我该做做了,干成干不成,我努力了,就不会遗憾了,对吧?人其实都是这样,没有遗憾,不比啥都强嘛。”

  短暂休整,李军又匆匆赶回位于吉林的公司。车窗外,美丽的松花江蜿蜒而过,宛如一条玉带镶嵌在黑土地。他说,有空的时候,最喜欢去松花江边散步。有什么烦恼,吹吹风就好了。

  李军:“其实沿江还挺好的。晚上你没走过,松花江的味道,还是比较心旷神怡的。”

  他看着窗外,眼神里满是沉醉和喜悦。做技术出身的他,对自己的职业充满热情,对家乡的感情也是热切直接。

  李军:“说白了东北整个都是大工业化,大工业化培养出来的优秀技工很厉害的。哪块发展好了,比如上海、北京你的行政能力比较强,怎么强?经验是不是得介绍给我们东北啊,聪明人有的是,我就不相信整不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创业;李军;汽车业;零部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们要抱团出海

十二月的黑龙江晴燥干冷,西伯利亚季风早早来到这里。这个中国农牧生产大省,粮食年产量高达6800多万吨,农产品易货贸易也十分活跃,这种以物易物的古老贸易形式,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2016-12-21 11:53:00

昔日“中关村”再崛起——辽宁三好街的“新故事”

2016-12-21 11:10:00

带着家乡的味道“出关东”

在距离齐齐哈尔2400公里的福州,也有一份游子的乡愁在落地生根。走进这家名叫“南烧北烤”的店里,迎面就看到电视上循环播放着《舌尖上的中国》里关于齐齐哈尔烤肉的片段。

2016-12-20 11: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